房地產去庫存 大陸多省推動


猴年春節剛剛過去,山東、內蒙古等大陸多省(區)又迎來一輪密集的去庫存政策潮。業內人士分析,預計全國兩會前後各地都將針對房地產庫存,公布不同的政策,中國房地產市場可望在第一季迎接一輪密集的政策鬆動潮。

中新社報導,2月14日內蒙古自治區召開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將房地產去庫存作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會議提出,當前內蒙古房地產投資持續下降、商品房庫存仍居高位、結構性矛盾明顯等問題仍較為明顯。會議要求各地區全面做好房地產去庫存工作,有效化解房地產高庫存面臨的風險。

15日山東省提出今年將通過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鼓勵引導農民進城購房,大力發展跨界地產等舉措,實施房地產去庫存行動。房地產首購

春節前已有不少地區發力去庫存。2月6日江西省公布文件,以20條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定發展,包括鼓勵農民進城購房、進一步降低房地產稅費等措施。文件指出,對履行去庫存、穩市場主體責任不力,效果不明顯的市、縣,將進行約談和追責。

2月3日山西省提出,今年將採取包括支持農民工進城購房、擴大住房需求民眾等7條政策消化商品房庫存。稍早之前的1月,湖南、福建、濟南、重慶等多地也公布了房地產去庫存政策。

地方密集公布「去庫存」政策與中央對樓市的診斷和開出的藥方一脈相承。去年末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化解房地產庫存,作為2016年中國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之一。

春節前,央行與銀監會下發通知,下調不限購城市的購房首付比率,其中首套房首付比率最低可以降至20%。這一政策,目前已在四川、福州等部分省市開始落地。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目前宏觀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不減,房地產依然是穩定經濟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在樓市「新常態」下,需求上漲乏力,各地市場分化,分城施策將成為未來房地產政策的主流。各地公布的政策力度、強度、措施不盡相同,也印證了這一點。

不過,專家指出,三、四線城市民眾購買力不足限制了這些地方庫存消化的重要原因。在這些庫存壓力最大的地方,亟需降低房價、降低稅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