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過寒冬 2015十大代銷接案縮水6成

文/林榮芳

2015年北台灣十大代銷接案量統計出爐,全年總計量約1,942.6億元,較2013年高峰的4,723億元,減少約59%量體。廣告代銷業者在房市寒冬中大多採保守經營、謹慎接案態度,以致總接案量大幅下滑。

去年市況不佳,代銷業者內部整併、人事縮編消息頻傳,接案量也明顯縮水。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統計,2015年北台灣十大代銷接案量僅約1942.6億元,較2013年高峰期的4723億元,大減約59%。海悅廣告蟬聯冠軍寶座,承接案量約519.2億元,較2013年高峰期衰退近6成;位居第二的為新聯陽廣告,案量達407億元,較2013年高峰時下滑45.1%;第三名則是首度躋身進入前三名的創意家,案量為241億元;此外,甲山林接案量較2013年減幅最多達78%,去年僅178.5億元,是接案轉向最保守的公司。

過往入榜前10大代銷,年度接案量至少有百億水平,但去年入榜第8名後已低於百億,十分罕見。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代銷業者因景氣不佳保守接案,選擇以安全又有利潤的建案作銷售,代銷規模朝「中、小型化」靠攏,以靈活、穩健原則為經營走向,不再一昧追求放大量體,預期今年也會延續去年相同態勢。


數次蟬聯北台灣代銷龍頭的海悅,去年承接指標建案包括「敦南寓邸」、「大同莊園」、「敦美.御林」、「帝后花園」等。雖然去年總案量下滑,但在重新調整腳步後,放眼今年布局光以「One Park」、「和平大苑」、「森聯摩天41」,總量就達800多億元,若再加上其他建案,預估今年手上總量可望上看千億元,勢將持續穩坐龍頭位置。
而去年接下許多包銷案的創意家,所接指標案有「冠德大境」、「吉美君品」等,並首次跨足建築業界推出自建個案「華山33」,與其他代銷策略不同,銷售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是少數勇敢在逆境中積極承接包銷的代銷業者,也締造出銷售佳績。

何世昌分析,房市寒冬中,嚴選接案、確保不賠比較重要,往年大舉接案情況已不復見,多數代銷為強化獲利能力,紛紛把手上建案「汰弱留強」,銷售不易的建案多傾向認賠退場,預期今年建案換手代銷或由建商自建自售,將更加明顯。

資料來源:房市 | 聯合新聞網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