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下預售屋趨勢 陽台插座設USB孔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天指出,針對購買預售住宅客戶消費行為的研究發現,因應少子化,多數購屋者捨棄成屋買預售屋 、量身客製,有的人要求變更設計,打掉隔間牆,增設更衣室或加大起居空間;而高行動網路盛行改變生活習慣,連陽台都要求增設電源插座,甚至插座要有USB孔,以滿足E化生活需求,顯示民眾購屋在空間格局上,朝向「房間數少」、「高複合功能」、「生活休閒化」的趨勢發展。

台灣家戶人口數逐年下降,根據內政部統計,1991年時家戶人口數平均值約4人(3.94人),當時公寓大廈四房產品蔚為主流;20年後到了民國2011年,家戶平均人口數變成3.29人,2014年還維持三人以上為3.15人、但去年家戶平均人口數,已下修為2.77人。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家戶人口在過去20餘年間大幅改變,影響所及,連消費者的購屋行為也跟著改變,購屋坪數大小或因個人預算條件而有不同,但不論房子大小,在空間格局上,朝向「房間數少」、「高複合功能」、「生活休閒化」的趨勢發展。

除了地段之外,舒適與高機能性是首要考量,相對之下,對建商而言,如何設計出符合不同消費者需求的多樣化、智慧型生活空間,在房市景氣不明時期更攸關個案銷售業績。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俗稱小家庭的核心家庭,雖然普遍佔家庭居住型態比重最高,但從平均家戶人口2.77人、家戶成年人口2.25人的數據可以窺知,單身(親)家庭及僅有夫婦二人的頂客家庭年增率也愈來愈高。

相較之下,因就業人口集中在大都會區,三代同堂大家庭比例逐年下降,反應在居住需求上,雖然三房仍是主流,但許多購屋者覺得房間數不需要那麼多,在購買預售屋之初,早就決定變更原來房間配置成大二房;開放式起居室無論是用餐、閱讀區、音響室或收納空間都更符合需要。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林昌智指出,家庭人口數銳減,明顯影響消費者的購屋選擇,愈來愈多客戶會要求減少房間數,以增加個人化空間。

預售屋建案客製個性化、格局簡單化,強調休閒情趣,成了時下居家生活的主流,極簡的生活空間,少了隔間牆,增加活動空間,就連生活型態也和過去大不相同,進了房門就沒有門的開放感、浴室比房間大、兼具泡茶、喝咖啡、觀景的大陽台等規劃特色就是針對當今家庭人口簡單、講究生活品味的需求而來,已經普遍受到消費者青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