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資訊衝擊房市 新竹傳建商跳票

房地產交易遲滯,土壤液化潛勢資料公布後,多少衝擊房市,新竹縣市分傳建商倒閉、轉手或跳票案例,新竹市府地政處提出防範「三步」,能確保自身權益。

房產不景氣,實價登錄加土壤液化潛勢資料公布後,讓房市雪上加霜,建築業界指出,新竹縣市建案,已傳少數建商惡性倒閉、轉手或跳票,消費者需留意。

新竹市府地政處提供房地產首購族買預售屋的必備「三撇步」,建議除了衡量自己的償款能力外,更須僅記「三撇步」:一閱(契約審閱)、二收(收妥廣告)、三履保(確認履約保證事項),確保自己權益。

地政處指出,購買預售屋無法見實體,一旦建商出問題風險大,內政部依消費者保護法訂頒「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明確規範,建商在簽約前,應無條件提供消費者5天以上的契約審閱期,同時,針對建物與土地價格計算、開工、取得使用執照及交屋等期限,以及違約責任等,都需明確規範,首購族一定要詳細審閱。

為免消費者承受建商簽約後倒閉風險,合約中也特別規定5種選項「履約保證」方式,包括: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等;部分建商可能會要求客戶「個別磋商」,巧避責任,不要輕易妥協。

另外,消費者在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應要求建商在合約內提供房屋平面圖、主建材及廠牌規格等,且不得約定「廣告僅供參考」,一旦建商交屋內容與合約或廣告不一,就能依合約請求損害賠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