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預售新成屋「紅色警戒」 雙北房市恐爆3月退訂潮

房市新案、中古屋恐爆「3月解約退訂潮」!根據統計,位於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高度紅色警戒,正在銷售中的預售與新成屋案量高達1000億元以上,房仲業者表示,中古屋比新房屋結構上更危險,預估一個月內恐陸續爆發解約糾紛。

《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累計銷售中、位於紅色警戒區的預售和新成房屋的銷售金額約1050億元,預估有30多個建案,戶數約800戶;新北市方面因為幅員較大尚未統計出,但金額和戶數比台北市還多,戶數預估1000戶以上。

非瑕疵屋 買方解約鐵賠

大型代理銷售業者表示,目前公佈的潛勢區是初級資料,還沒那麼精確,若預售房屋買方堅持退訂,解約金上限是房價的15%,而且還可以再協商;而若買方要透過法院解決,因潛勢區在法規上不是瑕疵屋,買方可能會賠了訴訟也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以總價2000萬元預售房屋計算,買方已經繳出超過總價15%工程款和訂金,如果以位於潛勢區為理由退訂,粗估要賠上300萬元。

中古屋耐震低 糾紛更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中古屋比預售屋的糾紛會更多,因為老房子結構沒有新案耐震度高,已經簽約的買方如果購買的房子位於紅色警戒區,恐會要求更多折價,雙方極可能出現買賣糾紛,尤其政府尚未推出結構補強補助方案,買方唯一的手法就是殺價。否則冒然解約,以過去法院個案來看,只有海砂屋、凶宅有過折讓20%~50%的案例,土壤液化沒有前例可循。

《住展雜誌》強調,雙北市的新成屋案成交率已經低到3成左右,和2013年高峰的7~8成相較,大跌近4成,如今又有液化潛勢區利空,將讓已經夠低的成交率再往下探底。

新案成交率 再往下探底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分析,買到高度液化潛勢區的中古屋,如是921地震前興建的老房子,折價空間會約1~1.5成,買方會將未來加強結構的預算在房價中扣除,整體房價趨勢勢必下修。

來源:中國時報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