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區徐氏宗祠暨「御醫麟書杏園」落成

清明節慎終追遠的日子將屆,位於桃園市新屋區三民路一段嶄新的徐氏宗祠暨「御醫麟書杏園」,今天落成,新宗祠外觀及庭園採傳統的唐式素樸簡約建築風格,落成後計畫推廣藥用植物栽培,以紀念徐氏先祖徐麟書醫術博深,以及仁德行醫貢獻台灣早期的醫藥發展。
 
氏探玄公派下十九世孫徐明恩表示,他的先祖徐麟書,在清朝嘉慶道光年間,曾被徵為太醫院御醫,當時眼見清廷腐敗,決意遠離京都,為免牽累不回廣東蕉嶺原籍,直接來台。到台灣後,高超醫術享有盛名,並在「中國醫學通史」留名,新宗祠為紀念徐麟書而命名。
 
徐明恩還說,新宗祠興建投注6000萬元,將成立財團法人永續經營外,為順應時代變遷與男女平權潮流,以及對失婚或未婚裔孫女的尊重、容納和照護,新祠堂增設姑婆牌、祖塔也設置姑婆座,希望後世裔孫能有所依循,以維手足兄妹之情。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屋區長徐同治、立委陳賴素美、市議員邱佳亮和前議員徐景文等人到場觀禮,並稱讚新宗祠的格局優美,且力推藥用植物栽培,堪稱現代宗祠典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