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客回籠 新成屋成市場寵兒

隨著全球各主要國家利率走低,加上國內央行降息及房貸管制鬆綁,為台灣房市增添利多。由於2016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導致不少投資客退場,自住型剛性需求成為房市主力,新成屋為市場新寵。

台中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魏嘉銘指出,經歷二年房市疲弱不振,建商推案愈來愈保守,多數建商寧願拉長土地開發時間,分散風險以求細水長流,許多大型建設公司暫緩推案,或是採先建後售方式,在新案量供給降低下,使得今年329檔期旺季不旺,台中整體房地產推案量並沒有突顯的變化。

他說,2016年首季,預估整體推案金額約300億元,其中不乏去年推案遞延或更改產品,由大坪數調整為中小坪數個案。預估上半年台中房地產市場整體推案量為600億元左右,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幅約15%。

上半年主要推案個案包括寶鯨「清翫」、「雙橡園1617特區」、精銳建設「精銳雲」、興富發建設「臻愛」、時代建設「英倫大廈」、總太建設「商辦案」,以及「惠宇大聚」等。

魏嘉銘表示,市場上新案雖然減少,但是「新成屋」卻成為市場寵兒。在稅制明朗前許多自住客期待房屋市場會大幅降價,但發現房價降幅不如預期,加上鄰近國家主要城市房產市場皆已陸續恢復榮景、新政府應不再「打房」下,農曆年後自住客紛紛出籠,在買方願意出價,買賣雙方對價格的差異也大幅縮小下,第一季交易量明顯比去年下半年回升,且以新成屋和成熟型商圈的產品最受青睞。

他認為,現階段房市已出現三大現象,包括建商暫緩購地、中小坪數為推案主流和新成屋銷量優於預售屋。也因市場回歸到以自住型購屋者為主要訴求,故而包括良好生活機能、公園綠地及學區等機能完善的「成熟型商圈」,最能符合這些自住型購屋者的需求。如以地段與產品規畫分類,草悟道特區與台灣大道周邊、四期、五期、八期等生活便利性較佳之區域,總價在2000萬元以下、格局規畫為35至50坪的住宅,較受自住客青睞。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标签: 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