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利多激勵建商代銷信心大幅翻揚 房市風向球急速拉升

在房市解禁的利多激勵下,建商、代銷信心大幅翻揚,預售屋推案與新成屋供給量同步上揚,建案廣告也大舉投放,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逐漸回溫,讓3月的房市風向球分數急速拉升,預期在買氣回溫下,4月不僅廣告量還會進一步衝高,風向球也可望揮別連5藍,往上躍升至黃藍燈,暫時擺脫谷底衰退。

代表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市況的3月住展風向球總分來到30.1分,較2月勁揚4.3分,是去(2015)年11月以來的高點,但對應燈號仍是藍燈,且已經是連續第5顆藍燈,由於3月是傳統購屋旺季,這也是近年來首次在3月亮出藍燈的紀錄,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顯示目前市況雖已有好轉,但仍有向上努力的空間。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3月預售推案量逾300億元,新成屋供給量也同步上揚,新增可售戶數逾600戶,但大型成屋指標案偏少,大多數是中、小型建案。

已連續好幾個月沒有變動的議價率,3月反而意外微幅縮小。何世昌指出,議價率縮減的主因,一來是部分建案底價下修幅度小於開價下修幅度;二來是自農曆年後,建案議價空間似乎暫時探到了底部,再加上央行解禁利多,建商不願再讓價。

至於最受關注的來客組數,3月份可說是呈現上沖下洗的劇烈發展。上半個月先是受到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衝擊,來人量與成交量表現不佳,但在央行宣布房市管制解禁後,下半個月來人量激增,尤以大台北與桃園來客量增加較多,整體則較2月增加約2成。

何世昌認為,3月住展風向球雖然還陷在藍燈中,但在新推案量能帶動,以及廣告量、來客與成交逐漸回溫幫助下,4月住展風向球可望會揮別藍燈,往上躍升至黃藍燈,暫時擺脫谷底衰退。

資料來源:NOWnews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