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第1季家戶購屋比都不到1% 北市最低、大減6成

房市低迷,加上地震、土壤液化等議題引發大眾恐慌,嚴重影響不動產交易量,房仲統計,六都今年第1季的家戶購屋比都不到1%,其中又以台北市的0.38%最低,最高的桃園市也僅為0.81%,也就是說,每100戶還不到1戶購屋。

住商機構副總經理劉明哲指出,不動產市場經過去年調整,房價也經過修正,原本預期今年買賣雙方對價格期待可達共識,但地震震垮大樓,也震垮買方信心,六都受土壤液化議題影響較重的區域,交易量更加緊縮,看屋人數也受影響,雙北家戶購屋比僅0.38%及0.46%,台南市僅0.47%,即使之後土壤液化相關配套措施似有眉目,土木建築等專家也提出釋疑,多少穩定民眾的不安,但已嚴重影響交易狀況,以致第1季家戶購屋比呈現如此低落的數據。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指出,台北市房價高、老屋多,加上土壤液化議題打擊,家戶購屋比最低,每100戶僅0.38戶購屋,比前一季大減6成;連續2季都是家戶購屋比最高的桃園市,因房價相對較低,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話題持續發酵,生活機能健全,但仍不敵多空因素干擾,今年第1季是0.81%,與前一季的1.63%相比,家戶購屋比掉了一半以上。

劉明哲表示,台中市的中科園區陸續有大廠、大企業進駐,烏日高鐵連通南北,以及台灣中部唯一的機場清泉崗機場,未來還有捷運綠線加持,顯見建設利多、開發話題仍具有一定吸引力,第1季家戶購屋比0.69%,是六都中排名第2的,但也比前一季少了5成7。

從央行3月鬆綁信用管制,一般認為,意謂政府已不再打房意味,而土壤液化事件也在專家分析解釋後降低民眾恐慌,郎美囡表示,眾多不利因素一一解除,房價也經過修正,近期民眾看屋意願提升,雖然今年第1季交易大幅緊縮,不過從3月份看屋量及交易量來看,房市交易可望逐步回升。
 
資料來源: www.nownews.com/n/2016/04/17/2066655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