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天災難測! 買屋前必知的三張圖

土壤液化圖公布之後,掀起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政府也著手推動老屋健檢與防災都更。對於房屋買賣,專家也建議應該像美國一樣將防災圖納入定型化契約,讓買方可以更加瞭解房屋是否有潛在的自然災害風險,能降低未來可能出現的糾紛,讓居住者對於居住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雖屬人為因素,但是所在的地層確定有液化問題,終於讓環境災害受到重視。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李咸亨教授指出,以美國的作法來看,不動產買賣需要附上活動斷層圖,震害圖以及液化潛能圖。
 
活動斷層圖標示活動斷層位置,並可檢視建築物距斷層有多遠,離斷層近的房子有沒有用更嚴格的規範建造。震害圖則是評估當發生地震時,連帶發生的可能損害,如台南地震,台北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需要震害圖作為客觀評估。接著就是液化潛能圖,透過液化潛能圖就能知道建築物所在的地質,有沒有液化的風險。將這些圖納入定型化契約在美國已行之有年,但台灣目前尚未施行。
 
李咸亨補充,在美國對於活動斷層有建築限制,15公尺內為禁建區域,35公尺內為限建區域,畢竟土地是有限資源,還是會有鬆綁條件。買屋
 
以台灣活動斷層的判定,最早公布50條活動斷層,後來減少到35條活動斷層,這是由於標準放寬後得到的結果,但是誰也不能保證被刪除的15條斷層未來不會有任何災害發生,所以就長遠來看,防災與居住安全必須要有完整的規範,並且以嚴謹的態度面對,避免天然在害所帶來的重大損害。
 
資料來源: hinet新聞網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