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業行業副會長任志強:房產疲軟恐壓倒中國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中國房市雖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逐漸回暖,但房地產開發投資已接近零成長,令各界擔憂。儘管在節前,中國人民銀行等主要部會已下調首購及二套房的頭期款比率,但各界仍期待3月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時,中國政府能夠宣布更進一步的放寬措施。房地產首購

一向敢言的中國房地產業行業副會長任志強在春節前就連番放炮,他指出,一旦房地產增速下降,「會成為壓倒中國經濟這個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有房地產保持增速,才能把駱駝撐起來」。

就在任志強炮轟隔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銀監會發文,即起在不實施限購的城市,首購族的房貸頭期款比率最低可下調至20%,業界預期,今年第1季,將出現一籮筐的房市寬鬆政策。最受市場關切的二套房,頭期款比率更從現行的40%,下調至30%。

不過對此,任志強再度放炮,他透過微博評論,「出個政策也婆婆媽媽的?明明是過時的限制性政策,就是不肯統一降到首付兩成?」

任志強談話,凸顯中國房產業者對於市場的悲觀。數字顯示,2015年全年,中國房產銷售有回暖,但開發投資金額卻表現不佳。2016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可能為負增長,成為隱憂。

任志強說,「要解決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問題,所有矛盾集中在房地產行業,只有房地產能救中國。」要讓房地產投資恢復正常水準,首先需要解決土地供應問題,要把去年土地30%的負增長補充回來。

他並直指,從政策面來說,取消第3套住房的限制性條件,以及取消1、2套房的差別利率,或者是取消其他限制性條件,都有利房地產行業需求增加。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鄒琳華稍早也在上海證券報發文指出,從中長期趨勢看,人民幣貶值所代表的經濟基本面變化,已經不再支持房地產牛市。中國房市的「白銀時代」已提前結束,由此進入光華黯淡的「青銅時代」。

從2005年7月開始的人民幣對美元持續10年的單邊升值,營造了極寬鬆的資金氛圍,有力助推了中國房價的快速上漲。鄒琳華認為,如今人民幣對美元單邊升值階段告終,開始進入雙邊波動、貶值預期為主的新階段,這可能是房市由盛轉衰的重要標誌。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