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打房及鬼月影響 8月大台北地區量穩、價修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6月底央行升息並祭出選擇性管制措施後,房市交易量呈現下滑,觀望氣氛濃厚,8月則擺脫打房陰影,且無懼農曆7月的鬼月,呈現逆勢回溫,尤其大台北地區不僅成交量回升,連價格也呈現回穩。


突破7月份房市普遍觀望氛圍,六大都會區域8月的房市呈現新風貌。根據各家房仲業者統計,8月份大台北地區市場買氣稍微回神,且不受農曆鬼月的影響,部分仲介的成交量還呈現微幅上升,應該是7月遞延的買氣在8月中開始浮現,加上沒有往常的颱風干擾,因而抵消鬼月的不利因素,使得整體房市較7月增溫;在價格上也維持平穩走勢。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受到6月央行政策影響,買方呈現觀望,造成大台北地區7月房市交易量相較6月縮減不少,到8月,市場買氣有稍稍回籠跡象,主要交易產品則是具有租金效益的店面,住宅則因房價並未明顯下跌,買氣較為疲弱。


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也認為,整體經濟環境的持續走強,鞏固了消費者信心,住宅市場買盤不再有動輒1成以上的跌幅,加上近來政府招商動作不斷,在愈來愈熱的兩岸、國際投資題材的利多消息激勵下,商辦、店面更大演ECFA行情,成交比例創金融海嘯後的新高,呈現與住宅產品輪動的現象。


黃增福指出,前2個月平均房價的修正,並不是房價真的跌了,而是市中心的高總價產品成交量嚴重萎縮,相對使得老舊公寓、國宅、套房等平價產品成交比例大幅被拉高,但經過2個月的觀望,房價並沒有真的下跌,以內湖、南港為例,消費者回頭成交重劃區新成屋的數量創新高,間接拉抬平均房價上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則指出,首購族的買氣依舊,總價1500萬元以下物件不僅成交量能穩定,甚至還出現「買小、買新」的特性。以信義房屋的成交資料發現,25坪以下的產品成交比重增加5個百分點,5年內新成屋的比重,更大幅增加了8個百分點;除了小宅的需求增溫外,具備固定收益的店面產品,也是8月熱門的交易產品。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也表示,打房政策的目的在抑制炒作過高及過熱的區域房市,期能平衡及健全房市體質避免泡沫化的危機,目前在各國所實施的打房措施中,我國央行的手段實屬溫和,因此投射在市場機制上,雖看到短期的震盪與波動,但實質影響效果有限,從8月份的房市交易情形即可得到印證,但在外資對房地產仍持續看好並加碼投資下,預測第4季房市仍將有量穩價修的基本盤面。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31/17/2c565.html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