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花無主 單身女性乾脆先買屋

在矽谷一家高科技軟體公司担任採購經理的邱菊,以前一直以為會先遇見真命天子,然後再結婚、買房。但是在30幾歲仍小姑獨處後,2007年她決定自己先在密爾必達市買下一個三房兩浴的康斗。 

她說:「在全世界男性工程師密度最高的城市裡飄泊這麼多年,我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到合適的另一半;與其每年看著矽谷房價一去不回頭,不如先買一棟自己就能負擔得起的康斗。」 

雖然買屋隔年就進入全美房市大蕭條,矽谷高科技公司大裁員和無薪假等措施使房市進入寒冬,她的康斗也一度跌到溺水屋價邊緣,如今房價已經又漲回當初高點,她獨立負擔一棟房屋的心情也歷經酸甜苦辣。但總歸說來,她仍然覺的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她說:「如果當初不咬牙去買下來,接下來幾年矽谷工作極度不穩定的氣氛中,我可能也沒勇氣自己去買一棟房子。但是每天下班後能回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那種踏實的感覺是租屋無法取代的。」 

像邱菊這樣的單身女性買房在房地產界已經屢見不鮮,根據全美房地產經紀協會的報告,在1981年單身女性只占全部購屋人11%,去年這個比例已經上升到15%。 

或許這樣的上升幅度並沒有達到令人驚奇的程度,但是相較於單身男性在1981年占全部購屋人10%,去年這個比例跌到9%,單身女性買房的傾向就突出許多。 

事實上,在一些單身Y世代男性的訪談中,有些單身男性甚至視買房為束縛,以倫敦的一名年輕工程師歐文為例,他偏好在外面挑好餐廳用餐,去夜店花錢喝個兩杯,或去世界各地遊行,他和朋友合租公寓;如果選擇購房,他覺得自己會失去生活品味。 

如果再深入分析女性的薪資收入,更會發現單身女性在買房上的投入程度。根據人口普查資料,女性的收入平均比男性低21%,更顯示出女性為買房要承擔的財務壓力更大,這也使許多買房後的單身女屋主選擇分租房間給女室友,以分擔一些房貸壓力。 

造成單身女性的買房趨勢,與女性天生的築巢潛在意識有關,有37%的單身女性購屋人表示,想要擁有一棟房屋是她們想要買房的最重要原因。 

此外,晚婚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十年前的普遍結婚年齡比現在早了約五歲,再加上現在學子們普遍有高學歷,就學時間拉長,這也使結婚年齡更往後推遲。 

晚婚的普遍性使許多單身女性不再等待白馬王子來解救她的命運,她們選擇自己先買個房子安身立命,再繼續等待Mr. Right的出現。起碼擁有頭上那片屋頂,仍然令她們還沒靠站的心靈感到擁有家的實在感。 

邱菊說:「早上在廚房煎個荷包蛋,烤片法國吐司,砌杯香草拿鐵,同樣一頓早餐,在自己所擁有的廚房裡做,就覺得是一件幸福的事。」 

但房貸壓力畢竟是一件現實的事情,因此邱菊選擇把帶有私人衛浴間的主臥室出租,她自己住在較小的第二個房間,並使用兩房與客廳之間的衛浴間,因為出租主臥室套房可以得到比較高的租金。即使這樣租金只高了100元,但她覺得仍然不無小補,她說:「這起碼比期待工資每月漲一百元來付房貸更實際些。」
 
資料來源:www.epochtimes.com.tw/n166824/%E5%90%8D%E8%8A%B1%E7%84%A1%E4%B8%BB-%E5%96%AE%E8%BA%AB%E5%A5%B3%E6%80%A7%E4%B9%BE%E8%84%86%E5%85%88%E8%B2%B7%E5%B1%8B.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