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稅嚇外資 購屋季減近七成

房地合一稅今年1月上路,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外國人在台購屋僅239戶,較上季大減近七成,較去年同期也減少22%,創近三年新低。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數據顯示,房地合一稅制對外國人投資台灣房地產課重稅,持有一年內出售課稅45%,一年以上也要課稅35%,已讓外資觀望卻步。

徐佳馨表示,過去外國人或是外國法人,在台投資不動產僅需申報20%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由於稅率相對較輕,吸引不少外資來台買地獵樓,一些高資產國人也會以海外公司名義購屋進行節稅。

以近三年來說,根據內政部資料,外國人在台購屋一季多在300戶以上,去年第四季因房地合一稅上路在即,爆出723戶的大量。

但房地合一稅今年1月1日上路後,1月外國人在台買屋僅78戶,2月更降至60戶,3月雖回升,但第一季合計僅239戶,較去年同期減少逾兩成。

以面積來看,今年第一季外國人取得建物面積僅有6900多坪,也較去年同期大減37%。

外國人除了在台減少買房,對買地也縮手。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外國人在台購地約4.8萬坪,較去年同期的5.5萬坪,減少一成以上。

房仲業表示,現況顯示,房地合一針對外國人投資不動產採較嚴苛稅率已發酵,由於台灣房地產價格已到相對高點,加上稅制影響,對海外資金吸引力愈來愈薄弱。在國內景氣不振,又缺乏外來資金投資,房地產想要出現以往榮景,將會非常困難。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