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林正雄:今年新屋推案量減,有利餘屋去化

近期國內不動產市場雖傳出看屋人氣回籠消息,但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幾年打房下來,推估剛性需求約有13萬戶因打房未購屋,預估今年全年移轉量約28萬棟左右;預料今年預售新屋推案量約剩8000~9000億元,較去年減少3成,有助於今明兩年餘屋去化。林正雄表示,過去每年全台合理買賣移轉棟數約35萬棟,但這幾年打房下來,推估剛性需求約減少13萬棟左右,去年雖移轉棟數驚險守住29.4萬棟,但有不少是因實價課稅上路,提前在去年底轉移,預估今年移轉棟數將僅有約28萬棟水準。

 

林正雄進一步指出,目前市場空屋量仍約有100萬戶,但這100萬戶空屋不是建商沒賣掉,而是有人可能持有多戶(打算贈與兒女),去年3月起房地產景氣開始真正出現下滑,推估去年全年全台新屋銷售率約在4成左右。

他表示,去年預售新屋總推案量約1.2兆元(約7萬戶左右),去年至今未售出或興建中約4萬戶左右,預料今年預售新屋推案量僅8000~9000億元,較去年減少約3成,但推案量減少是健康的,剛好填滿去年4萬戶餘屋量,對今、明年餘屋去化是有幫助。

(時報資訊)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