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逾30年老屋破百萬戶 抗震宅 躍居市場主流

雙北市屋齡超過30年老屋總數竟高達百萬戶,佔全國比率逾三成!根據北市居住服務平台顯示,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占比高達57.9%,已超過50萬戶,其中北市各行政區中又以大安區老屋最多,超過6萬戶以上,板橋區老屋總計則高達逾11萬戶,高居雙北市第一。文/黃敏婷 美編/林佩蓉

台灣位處地震帶,建築結構安全更是不容忽視。由於大台北老屋占比高,普遍抗震力較弱,一旦發生強烈地震,如果住宅耐震係數不高,很可能造成房屋結構受損等安全問題,近期更引發不少人興起舊屋換新屋打算,成交量也有明顯提升。 
根據統計,2016年購屋客最在意的幾大趨勢,包括選擇921地震後所蓋的建案,優先考慮購買屋齡15年內的房屋;避免挑選一案建商,以品牌信譽建商、專業營造廠商為考量;在建築耐震係數及施工品質上,更是購屋客買房時最在意的地方。

 

挑選品牌建商較有保障

「看不見得地方更重要!」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談到,「建築安全」是最重要更須被重視,一棟安全耐震的住宅,要有穩固的結構規劃,並兼顧施工性的最佳化設計,擁有一個能完整整合結構規劃與施工品質技術的團隊,才能讓建築安全更有保障。 
日前全台也有不少大樓傳出外牆磁磚脫落情形,原因為營建團隊在施工過程中,未確實將瓷磚貼牢固,另一種是施工時鋼筋保護層不足,造成鋼筋體積膨脹,混擬土崩裂,如施工品質不良,就會導致以上狀況發生。 
針對各區土壤液化問題,學術界已出面呼籲不須過度擔憂,反而應重視建築本身地質改良、結構工程及建築工法等,新建物若能確實按照規範進行設計及施工,更不須擔憂液化災害發生。 

吉美君品 加裝BRB制震系統

新店五峰重劃區新成屋「吉美君品」,採高規格及造價高的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以鋼骨為主結構,輔以鋼筋再以混凝土包覆,具有鋼骨的韌性及混凝土的剛性,讓建築不易受風力及地震影響,耐震度極佳,在水泥磅數使用上,使用高達4000~6000磅高強度混凝土,高於法規規定的3000磅,並於各層樓加裝BRB韌性斜撐制震系統,全棟耐震係數更達0.26G,超越法規0.24G耐震標準,抗震強度有效再提升,相對營建成本會高出一般建案約2成左右。 

負責銷售該案的創意家行銷協理劉維明談到,該案平面規劃採田字型四併前後左右對稱配置,可減少地震破壞力不均勻分布的機會,具備高規格制震標準,也讓近期舊屋換新屋的需求量因此大增,看屋量提升3成,成交率明顯攀升許多。 

 

海悅希華 抗震等級比照帝寶

板橋新成屋「海悅希華」在住宅的結構安全方面亦相對重視,強調每一個施工細節、建築工法都嚴謹施作,包括在抗震係數提高至0.3G,耐6級震度,抗震等級比照台北市上億豪宅包括帝寶、勤美璞真、潤泰敦仁等,並將水泥磅數提高至4000~5000磅、地下層無樑板厚達35公分、戶戶採用20公分厚樓板,可減少樓板振動,並提高隔音效果,提升住宅結構安全性。 

 

中正文華 結構系統方整對稱

中正區預售案「中正文華」採對稱的樑柱結構,符合最新耐震規範,耐震係數0.24G,整體結構系統方整對稱剛性,地震時不致有扭轉、受力不均的狀況,大樑皆與柱連結,確保力量傳遞路徑平順,且施做60cm厚連續壁至地表以下21m,整體結構剛性佳,所有鋼筋皆使用4200kg/cm2高拉鋼筋,使樑柱圍束效果更佳,各樓層皆使用高強度混凝土4000磅,結構穩若磐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标签: 海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