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是件好事 但請先算好財務收支

全球女力掘起,只要上Google搜尋,妳會發現,除了生技、科技、環保之外,未來全球最重要的成長力量來自:「女力」。
《女力時代來臨》作者艾莉森.沃爾夫表示,當前有很多女性花在董事會桌邊的時間,已遠多過廚房流理台,估計全球七千萬專業女性精英階級崛起,包括許多過去耳熟能詳、白手起家的新女性,如美國媒體天后歐普拉、《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而五月二十日上任的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更是台灣女性進步的指標之一。

艾莉森.沃爾夫表示,這一群新女性有幾個共通特質,包括經濟能力未必輸給男性,負擔得起正規托兒服務與精英教育支出,她們不僅注重生活風格,也希望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若是單身,大多懂得寵愛自己,也能負擔時尚奢侈品,未婚女性購屋趨勢也增多。

台灣女性購屋比率 連續七年突破五成

在台灣,女性經濟實力逐漸提升。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女性就業率約56%,其中中小企業負責人女性占了四十九萬人,相當每三家公司就有一位女老闆;而2015年女性勞動參與年增率達18%;薪資更首度突破三萬五千元,雙雙創下新高。

這一股「她經濟」力量,也很明顯地反應在近年男女購屋比率的趨勢變化上。根據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統計,女性購屋比重連續七年突破五成,而購屋年齡最大比重落在四十至四十九歲,占全體的16.2%,僅略低於男性三十至三十九歲的16.3%。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單身女性偏好在四十歲後、經濟有餘裕之際進場購屋,當然也不排除部分家庭換屋時,以妻子名字作登記所致。

進一步從區域來看,都會區「女人當家」更明顯。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2013年度房屋稅開徵統計,全國九百五十二萬戶房屋,有44%的房屋稅納稅義務人為女性,雖然全國來看以男性比例較高,但在台北市,女性持有房屋數量高出男性二萬戶,顯示都會區「女人當家」趨勢很明朗。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相較男性購屋決策從「家庭」考量,都會區的女性因自主意識強,購置動機多半從「經濟獨立」考量,因此,雙北市低單價、低總價的「入門款」小宅,特別受到女性青睞,再加上以「租金養老」的退休規畫,更是近年女性置產的主因。


分享
以房養房負擔增加 務必做好收支平衡

不過,女性過度浪漫、衝動消費、就業相對不穩定等因素,陷入財務困境的比例也不少。擔任財務顧問十五年的宏觀財務顧問平台資深顧問李鳳蘭觀察,不管單身或已婚,女性將「購屋」視為理財前三大目標,但邁向目標的途中,不少女性犯了財務大忌,包括沒有專款專用、做好收支平衡及風險管理等,以致購屋美事變成一場惡夢。

四十五歲離婚、獨自撫養一個十歲兒子的于小鳳,六年前買下一間市中心三房中古公寓,分割成三間套房出租,當時利用銀行提供寬限期,用租金養房貸絕對綽綽有餘,每個月還能替自己加薪一萬元;但三年前于小鳳結束婚姻後,計畫再養一個「啞巴兒子」,以便能夠提早退休。

于小鳳擔任服務業小主管,薪水來自獎金比重很高,她計畫將第一棟房子增貸三百萬元,再利用這筆錢,買下台北市郊總價一千五百萬元的中古華廈,然而,這個投資決策讓她的負債比一下子暴增至75%,平均月薪的六至七成都被用來支付房貸。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