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資金投資房地產 保監會鬆綁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保險資金投入股市和房地產有譜。中國保監會昨(6)日發布「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與股權暫行辦法」,其中大幅放寬不動產投資規範,將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也納入投資範圍,估計至少有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可投入房地產;投入不動產相關金融產品資金也有高達1,350億元。


保監會昨天發布「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暫行辦法」和「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暫行辦法」,允許險資投資未上市企業股權和不動產,並明訂資主體、資質條件、投資方式、投資標的、風險控管以及監督管理等規範。


根據「辦法」規範,投資股權和不動產的保險公司需在財務指標、公司治理等方面達到一定標準。


在股權投資部分,「辦法」規定只能投資處於成長期且符合國家政策的企業的股權。至於不動產投資部分則大幅鬆綁,險資除可以項目形式投資不動產,也可投入不動產相關金融商品,大大增加險資投資的靈活度。


星島日報報導,以保險公司總資產4.5兆元的規模估算,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的上限將達4,500億元;另外約有1,350億元的資金可投資不動產相關的金融產品。


報導指出,保險企業下一步更可參與或發展不動產投資基金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及不動產資產信託(REATs)等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保險企業將成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新興生力軍。


不過為了防止險資炒作房地產市場,「辦法」中也特別規定,險資只能投資產權合法清晰、管理權屬相對集中、能夠滿足投資回報的不動產;且不能投資商業住宅;不能直接參與房地產開發;也不能投資設立房地產企業。且辦法規範,險資投資不動產和不動產金融產品的帳面餘額,不得超過該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10%。


事實上,保險公司早已悄悄跨足房地產領域。報導指出,包括國壽、太平洋保險等保險公司過去都曾投資自用商業房地產,但須透過有關部門作個別項目審批。平保副首席投資執行官陳德賢先前曾說,平保在不動產相關項目的投資已接近300億元,一旦有關政策公布,將會加快投資步伐,甚至可能成立物業投資公司,處理不動產投資項目。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6/4/2cgug.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