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屋爆大量 逾半房子「沒住人」

高雄新屋進入爆量期,統計顯示,光是第1季新屋登記就已連續3年成長,增幅逼近百分之百,讓專家點名農16、美術館特區,必須注意「空屋率」過高的趨勢,「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新房子沒有住人」,再加上建商「低價拚交易量」的行銷策略,房價恐持續下跌探底。
港都摩天大樓蓋不停,根據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房地產億年旺網站統計,光是第1季就已有4745棟新屋辦理第一次登記,不僅優於去年同期3808棟的表現,與2013年2392棟相比,成長幅度更是逼近百分之百,已然進入新屋爆量期。
大量新建房屋辦理登記,卻也使得當地空屋率向上拔升,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在《天下雜誌》中分析,光是2013年、2014年,高雄農16及美術館特區,空屋率就已高得驚人,其中農16空屋率高達57%,超過一半的新屋「沒有住人」,美術館特區也不惶多讓,新屋空屋率達47%,空屋率長年高居不下,顯見並非單一年度特有的現象。
 
若將農16、美術館特區的新屋及整體住宅相比,更可發現新屋空置情形十分嚴重,相較於新成屋動輒過半的空屋率,高雄2大推案區的整體空屋率,僅15%而已。對此,章定煊提醒,此2區域的新屋不但空屋率高,還有顯著增加的趨勢,「值得密切觀察」。
 
對於高雄旁貸新屋等待去化的狀況,一名資深建商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透露,目前高雄有愈來愈多「低價」新案浮出檯面,就連美術館蛋黃區的新建案,都出現摔破20萬元的狀況,不少建商發現低價策略成功吸引買氣,紛紛群起仿效,導致房價持續下跌中,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資料來源: times.hinet.net/news/18393610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