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投資下滑 「都去買房子了」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已連續多月下滑。中國國家統計局13日發布的資料顯示,1-5月份,民間固定資產投資11638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原因「好多企業家都去買房子了,還會有幾個人會努力做實業?」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說,民間投資增速回落,顯示經濟的內生動力需要增強。之所以回落,原因之一是近年來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下滑,尤其是部分產能過剩行業的企業利潤增速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投資的積極性。

「最重要的還是經濟形勢不太好。」廣州民營經濟發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私營企業投資用的都是自己的錢,必須考慮專案的利潤和回報,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投資就要謹慎得多。
 
「國外回來不好找工作」
 

「最近我身邊就有設計行業的老闆說,好多行業都受到不景氣的影響,原來國外回來的一些高級人才很搶手,現在都不好找工作了,因為專案少了很多了。」

「都賺不到錢了,你還叫他投,這怎麼可能!」彭澎說,如果有好的項目,大家還是願意投,關鍵是現在大家很難找到有前景的項目。

「好多企業家都去買房子了。做實業那麼辛苦,但買套房子放在那裏啥都不幹,半年就升值好多,還會有幾個人會努力做實業?」彭澎說。

值得注意的是,從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和全國固定資產投增速兩條曲線看,去年12月之前,兩條線基本吻合,但之後兩條線開始了大分化,民間投資增速迅速下滑。到今年5月,民間投資增速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低了5.7個百分點。而這半年來,恰好是一線城市和二線核心城市房價迅速上升的時期。

彭澎說,樓市的快速上漲,表面上支撐了經濟發展,但房價的過快上漲反過來也可能削弱了其他方面的增長動力。比如房價過高,反過來增加了工商業運行的成本,有可能會進一步降低民間投資的積極性。
 
來源:星島日報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