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股故事/皇翔新建案助攻 賺贏去年

皇翔建設上半年因林口合宜住宅「皇翔歡喜城」交屋,營運揮別低潮,不僅首季每股純益1.24元賺贏去年全年,由於該案有望貢獻每股獲利逾5元,帶動股價從低檔22.7元向上攀升,上周五(17日)盤中一度攻到39.65元波段新高,5月底以來大漲逾三成,創下近一年新高。
皇翔董座廖年吉早期從事批發零售業,批發商的工作讓他順利存到第一桶金後,就在土城買了第一塊地並賺了大錢,決定改行從事房地產開發,在1991年底創立皇翔。

當時他響應政府「住者有其屋」政策,從台北縣發跡,蓋出一連串熱銷平價住宅,加上建案毛利率抓得精準,又快速推案,企業逐漸茁壯;2004年,廖年吉以每坪140萬元高價,標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編號F4的2,600坪土地,因每坪成交價高出底價70萬元一倍,當時市場均認為廖年吉「買貴了」。


皇翔建設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為降低成本,廖年吉花了4億元買容積率,移轉近千坪建築面積到基地。過程中又因建案過高,引起周邊住戶關切。為不讓F4案再生風波,不僅降低高度,更採先建後售策略,為的就是打造出皇翔代表作。該案更是廖年吉,與擁有美國企管、英國結構雙學士的長子廖宇祥,父子兩人共同合作的心血。耗時五年打造的F4新案,2012年定名為「皇翔御琚」,當年更獲選為「亞洲十大超級豪宅」,是台灣唯一入榜建案,成為台灣頂級豪宅代表個案之一。用心的打造,加上房市多頭帶來的增值效應,該案身價從預售時每坪八、九十萬元,一路飆升至150萬,甚至200萬元以上。
廖年吉先建後售策略,加上父子兩人用心設計,建案增值效益水漲船高。皇翔每賣一戶「皇翔御琚」,每股獲利就增加1元以上,當初高價購地,搖身一變成為金雞母,也帶動皇翔2012年每股純益衝上14.76元的歷史新高。2011年政府開始一連串打房措施,精準掌握市場動脈的廖年吉,開始將市場轉往自住客身上,並標下林口A7合宜宅。除合宜宅,廖年吉更將獵地觸角延伸至桃園地區,推出平價系列個案。房地產首購

總銷120億~130億元的「皇翔歡喜城」在今年農曆年前拿到使用執照,讓皇翔股價從低檔的22.7元開始向上攀升。5月底該案進入大量交屋,股價也持續攀高。法人表示,「皇翔歡喜城」有望貢獻公司每股逾5元獲利,將推升今年每股純益有機會突破6元,寫下近四年新高,加上公司持續布局商用不動產事業,皇翔長期營運表現較同業穩定。不過因房市歷經10多年多頭市場,現在進入修正期,加上股價已反映今年利多,因此後續股價保守看待。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