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囤房稅打不倒新成屋價 居住正義失效?

台北市囤房稅已開徵邁入第2年,《住展》雜誌統計近兩年新成屋及預售屋價差發現,2014年Q4預售屋每坪成交約98.7萬元,新成屋每坪87.1萬元,兩者每坪相差11.6萬元,但到了今年Q1,預售屋價每坪來到90.1萬,新成屋每坪83.6萬,新成屋跌幅不若預售屋高,囤房稅對新成屋價格影響似乎不若預期。

 

 自2014年開始,台北市新成屋建案開始課徵囤房稅,但成效似乎不彰,《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北市接近成屋階段的預售屋降幅空間小,反而是新公開的預售屋讓利較多,像是熱銷的「太平洋之森」、「忠泰鳳磐」都有不錯表現,這代表業者對景氣展望欠佳,一公開就先讓價,而不是等建案近完工因將被徵囤房稅才降價。

 
台北市新成屋跌幅最小 新成屋案僅5個
以北台灣3個直轄市新成屋成價均價來比較,2014年Q4到2016年Q1,需課徵囤房稅的台北市跌幅約3.98%,沒有課徵的新北市及桃園市則各跌4.88%、6.05%,跌幅相對更大。何世昌表示,台北市新成屋價格修正最小,顯示囤房稅對新建案效果不彰,整體房市仍朝自由市場前進,對價格干預影響沒預期大。

 

何世昌進一步分析,台北市預售屋賣的是未來價格,較受投資客歡迎,反觀新成屋資金成本較高,且需要2~3成自備款,買方多是自住客層。而自從台北市開始課徵囤房稅後,建商也棄成屋改推預售,到今年6月20日截止,台北市新成屋僅剩5個,可售戶不到40戶。

 

稅制鼓勵推預售 自住客無辜遭殃
何世昌說,外界認為課徵囤房稅是落實居住正義,但從市場反應卻背道而馳,反而變相改推預售案,而預售屋價格較高,對有自住需求的人反而受限,只能被逼著買較貴且糾紛更多的預售屋。

 

不過,從近期上市建商在股東會上表示,不少建商都表示將以成屋銷售為主,像是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魁就直言,對未來房市不看好,將減少預售推案,以先建後售為主;基泰建設也認為預售屋優勢不在,將改以先建後售、租售並行或先租後售等模式。畢竟不少建商資本雄厚,不急著推案銷售,等房子蓋完慢慢賣,或許能等待景氣轉向。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estate.ltn.com.tw/article/1074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