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連3月出逃 每月達百億美元

旺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雖然人民幣宣布增加匯率彈性不到4個月,但隨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緩步上升,國際熱錢已開始拋售人民幣賺取匯差,並將熱錢轉往他處。據大陸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發布研究報告稱,單僅7月分便有104億美元熱錢流出,至此熱錢已經連續3個月淨流出,總額已達340億美元,月均流出約113億美元。


據主寫該報告的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祕書長張明表示,導致短期國際資本持續流出的最重要原因是4月希臘危機的爆發,再度改變了全球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導致短期國際資本流向無風險資產市場(美國國債市場)的格局。


其次,人民幣升值預期明顯削弱,大陸政府針對房地產市場的宏觀調控也打擊了投資者對大陸房地產市場的信心,導致短期國際資本的流向產生逆轉。


不過,張明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升值預期可能重新高漲,A股也可能在下半年迎來新一波行情。他認為,大概從今年第4季度起,大陸很可能重新迎來新一輪的短期國際資本流入。


雖然熱錢眼下正在離場,但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將繼續嚴打熱錢。對於連續3個月熱錢流出,外管局並不意外。此前,外管局曾明確表示,「進入5月以來,外匯淨流入壓力有所緩解」。一般認為,這是由於今年上半年外管局等監管部門對熱錢流入保持「高壓」態勢,對這些熱錢起到了一定震懾作用。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6/140/2cgup.html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