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家戶購屋比 北市跌破1%

上半年房市糟透了,房仲業統計代表區域民眾購屋意願的家戶購屋比,六都僅桃園「保二」,其他都在2%以下,台北市還首度跌破1%,也就是每百戶不到一戶購屋。

住商機構副總經理劉明哲表示,北市民眾並非全無購屋需求,主要是房價太高、跌幅不夠,從近來降價建案紛傳熱銷証明,「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只要屋主肯降價,房子仍可順利售出。

今年不動產市場持續緊縮,交易量頻創新低,大家房屋統計六都上半年家戶購屋比,只有桃園因A7合宜住宅大批交屋,維持去年水準2.4%,其他都在2%以下,北市並跌破1%,僅0.9%,創史上最低。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2012年受奢侈稅、實價登錄影響,房市交易急凍,但台北市家戶購屋比仍有1.8%水準,每百戶仍有1.8戶購屋。

2013年上半年買氣回升,北市重回2%水準,新北、桃園、台中、高雄也都在2%以上。但2014年明顯下滑,今年上半年更進一步下探。

郎美囡表示,今年3月央行鬆綁房市管制,不少業者認為是大利多,但多數民眾顯然並未因此加快購屋腳步,仍然持續等待降價,台北市賣方因讓價幅度最小,因此買氣遲遲未見明顯反彈。

郎美囡表示,房地合一上路後壓縮增值收益,加上地價稅、房屋稅等持有稅負調漲、投資客大多已退出市場,置產型客戶也銳減,自住客成市場主要買盤,自住客出手前會考慮較多細節,包括住宅條件,負擔能力、對降價幅度期待高,預料交易量難在短期內快速回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