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海外房地產 牢記「三利三險」

現階段投資國內房地產或出租收益率均偏低,若有意購買海外房地產,專家提醒先進國家房價不一定貴,高所得會撐起租金報酬率,但要注意招租期長短和脫手難易度等「三利三險」。

大環境不景氣,海外較佳的獲利空間助長跨境投資熱潮,自2013年以來,海外不動產經紀業家數翻倍成長,至2015年總投資額首度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預計今年再成長50%,上看1500億元。

台灣搜房網創辦人楊建傑認為,隨著海外房地產日漸活絡,投資者對其中利害務必深入了解,尤其針對買、租、賣等各項環節,才能在布局規劃上做好趨利避險。

楊建傑指出,「海外三利」首要有「先進國家房價不一定貴」的觀念,例如與台北中山區條件相仿的千萬中古物件,東京新宿區的新案卻是千萬元有找;比大台北多出200萬人口的芝加哥都會區,美式獨棟別墅僅僅新台幣400萬元出頭。

其次「高所得撐起租金報酬率」,影響租金最重者除了地段,還有當地民眾的所得程度。由於台灣社會長期低薪,租金成長連帶遲緩,但先進國家的所得相對高,但房價不一定貴,在高租金搭配低房價下,投資報酬率自然跟著高。

第三利是「可包租代管,甚至約定買回」。楊建傑說,跨境投資物業遠在天邊,大小事房東很難即時掌握,必須透過當地專業的物業公司,代為招租及管理事宜;亦可與物業公司簽訂「包租」合同,轉嫁空置風險。而部分如酒店、停車位等類型的物件,開發商甚至會附帶「買回」的離場保證,在包租期滿後,以原價或加價贖回物件。

另外有利必有弊,「海外三險」也是投資者不得不注意之處。楊建傑提醒「招租期長短與脫手難易度」,為避免空置與後繼無人的窘境,「人流」永遠是房地產獲利最重要因素,優先選擇市中心或周遭,坐擁較高的租賃需求,例如日本交通便捷的鐵道宅、英國大學城的學生公寓、以及美國鄰近就業熱區的物件等。

第二,「預售屋潛在爛尾風險」。舉凡國內外的預售物件都有能否順利交屋的疑慮,尤其是發展較落後的市場,爛尾樓事件層出不窮;對比中古屋或新成屋可以立即檢視屋況、立即交屋,交易完成現享租金收益。另外,如遇翻修物件交期延宕,在先進國家,買家還可依約向開發商索求已付款項的利息給付。

第三,「跑單幫房仲售後能力不明」。楊建傑強調,不少本土房仲轉戰海外銷售,交易前可要求業者提出過往實績,藉此汰除會賣卻無力處理後續問題的「單幫客」,投資人可透過內政部的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查詢房仲業者是否合法。
 
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