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代銷信託再現糾紛 投資者稱銀行推介產品收益12%

證券時報記者 楊卓卿 王瑩
  又見銀行代銷信託產品惹風波,這只產品是由上海信託發行,光大銀行代銷。證券時報•信託百佬匯記者獲悉,有投資者為此向監管部門提交了舉報信。
  據瞭解,上述事情起因於上海信託2012年發行的一款名為“香花石”的集合資金信託計畫(簡稱“產品”)。
  有投資者稱,銀行當時推介上述產品時“聲稱該信託保本保年化12%收益”,但產品到期後,他們只拿回了“項目本金”。
  信託:未承諾產品保本
  對於此事,上海信託內部人士表示,“這事和我們沒關係,是投資者過度維權非拉上我們。”
  該人士還表示,產品確系上海信託發行,由光大銀行(3.840, 0.00, 0.00%)代銷,“但我方不可能承諾產品保本,更沒有必要將產品門檻降低至5萬元。”
  而光大銀行相關人士表示,此事正在瞭解中,具體情況還尚不得知。
  據記者瞭解,上海銀監局已經受理了相關舉報。上海銀監局8月1日收到舉報材料,8月5日即向舉報人出具了《舉報事項受理通知書》,並在通知書中告知舉報人:“將對該事項進行核查處理,並於2016年9月30日前,就核查處理結果向你們做出書面答覆。”
  投資者多方舉報
  根據投資者向監管部門提交的舉報信,2012年6月,光大銀行上海分行相關網點理財經理向一些投資者推薦這款產品,“聲稱該信託保本保年化12%收益”。一些投資人基於“對銀行的信任,在看了銀行理財經理的宣傳材料後就陸續在該銀行各支行網點,在銀行理財經理幫助下辦理了向上海信託的匯款手續。”
  有投資者稱,在該信託產品到期後,一些投資者只拿到了“專案本金”,並沒有獲得收益。這與銀行“在信託宣傳推介材料裡宣稱的嚴重不符”。
  在舉報信中,投資者還列舉了一些相關的證據圖片和他們認為銀行和信託公司涉嫌違法違規或者不妥當的做法。例如,投資者提供的銀行宣傳推介材料上寫著:“50萬起,保本,(預期)年化12%收益,投資標的是新股申購類信託計畫、債券類信託計畫等,適合穩健型投資者購買。”但投資者稱,“拿到手的信託合同上的認購起點是5萬起,投資標的是藝術品字畫,不保本不保收益的藝術品投資基金。”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網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