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家戶購屋比 創歷年新低

今年上半年全台移轉棟數不到11萬棟,創歷年來最低紀錄,換算全國家戶購屋比下降至1.28%,同步寫下史上最低紀錄。其中,首善之都台北市僅剩0.88%,比外島金門縣的0.94%還慘;反倒是基隆市異軍突起,家戶購屋比高達2.53%,一躍成為全國購屋意願最高的縣市。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僅10萬8,581棟,同時間全國家庭戶數是849萬9,758戶,全國家戶購屋比只有1.28%,也就是說平均100個家戶當中只有1.28戶買屋,寫下有史以來同期最低的紀錄。

東龍不動產企研室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21縣市中,僅基隆、桃園、新竹縣及新竹市家戶購屋比在2%以上,其中,基隆獨占鼇頭創下2.53%的紀錄,桃園市2.34%則是六都中唯一進入前段班的,且僅次於基隆排名第2。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屋持有稅調漲下,台北市家戶購屋比已滑落到1%以下的末段班,只剩下0.88%,甚至比外島金門縣的0.94%還要低,目前北市購屋意願之低前所未見。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表示,基隆房市規模不大,又缺乏外來的人口,今年上半剛好有大型造鎮案完工交屋,一下子衝高了基隆的家戶購屋比;桃園實際上也有A7合宜住宅大批交屋的貢獻,大大美化了這兩個縣市的家戶購屋比。

反倒是台北市,他指出,上半年儘管央行持續降息、新政府也宣示不會再打房,但最近房屋稅、地價稅議題發酵,讓市場上不少大咖人士都不敢再輕舉妄動,深恐再買更多房子不僅不會增值,反而是買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王棟隆表示,北市窒息量在六都當中從來沒見過,甚至比外島的金門都還要慘,如果北市再調高房屋稅稅基,恐怕此後在台北市真的沒人再敢買房子。

(工商時報)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