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爭議 擬取消1+路段率 豪宅稅將降低

近來房屋稅議題引發各界爭議,北市財政局正檢討豪宅稅、都更條例,修改房屋現值作業要點,預計9月中旬首都論壇提出,讓房屋評定現值合理化。未來計畫不再採用路段率加乘課豪宅稅,豪宅房屋稅有望降低;至於適用新房屋標準單價的商用不動產,則會取消加價項目。

北市2014年7月調高新屋房屋標準單價1.6倍,導致位在相同的地段,取得使用執照相隔幾個月的新舊建案,房屋稅竟相差近一倍;此外,都更後新屋將採用新標準單價,房屋稅也會跟著增加,不少民眾因此降低都更的意願。

為解決新舊單價造成的爭議,財政局預計修改「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作業要點」,針對適用房屋標準單價的飯店、商辦大樓及10層以上房屋,將取消設置游泳池、中央空調、玻璃帷幕和電扶梯的加價規定,房屋稅最多可省2成。

財政局長陳志銘說,研擬修訂「台北市都市更新條例」,預計修改目前都更後2年房屋稅減半,第3年即恢復全額的規定,採取漸進式概念,第3年繳6成、隔年7成,逐年推進。

至於房屋標準單價上調後,導致豪宅房屋稅暴增,陳志銘表示,以往豪宅稅計算公式中,路段率加成2次,被外界質疑不合理,因此考慮把「1+路段率」改為「1+固定係數」計算。屆時,原本位在路段率較差的豪宅,調整後房屋稅可能上升,反觀原本位在路段率較好的豪宅,房屋稅則會降低。

陳志銘強調,這些調整皆尚未定案,財政局將在9月12日首都論壇提出,聽取外界意見再修正,明年送入不動產評議委員會,若順利通過,最快2017年7月就會上路。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