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吃的午餐—建商促銷的彩蛋

文/楊馨(Penny Yang) 大家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是當乞丐你也得自己先準備一個乞討用的碗,還必須挨家乞討或張口逢人乞求,否則天上不會白白地就突然掉下一碗飯或一堆鈔票給你。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羊毛永遠只會出在羊身上。
 
但面對這一波房市寒冬,從事房屋買賣相關行業的人照樣要吃飯,投資客可以跑到國外去投資,房仲業者可以改行,建商呢?一般比較老練的買方都知道,代銷公司能對外賣出的房子價錢,最多是開價的八折,厲害一點的人可能能談到七折五,打七折建商就毫無利潤可言了!
 
殺頭的買賣有人幹,賠錢的生意卻沒人做,不能在房價上讓步太多,那就只有端出一盤豪華的免費大餐來請客了,大餐再怎麼豪華也比在房價上降價來得划算,所以這個時候,建商為了順利銷售而向大眾丟出的彩蛋,還就真成了「白吃的午餐」了!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近來推出了一個新建案,首付低(但據筆者了解,其實單坪價格和附近行情是差不多的,訂金、簽約首付款低,開工、工程款馬上又是一大筆錢,自備沒有七百萬還是別進場),但強調買屋送「全室裝潢」外加一個「車位」,這樣的條件確實令人心動,在還沒了解前,連筆者第一時間聽到都有衝動想跑去買一買。 這個案子位在寶清街,南京東路五段目前單坪價格最高的是南京三民站捷運共購的台北摩根,但它所在的地點說是熱鬧,其實是吵嘈,我住在那裡的房客抱怨最多的就是太吵,但又喜歡它的富麗堂皇。
可這個建案走路到南京三民站只要五到十分鐘左右,生活功能是一樣的,卻能享有住家的安靜。房地產代銷
 
但待實施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建商能送你的頂多就是「午餐」,更頂級的「晚餐」還是不要想太多! 買屋送裝潢是目前許多建商為促銷共同丟出的彩蛋,送車位就要看房子的地點位在哪裡,有些地方的車位很便宜,建商可以非常「無形」的攤入房價中而消費者完全無感,但精華地段的車位用送的,其中的「玩法」就十分耐人尋味了。 像是上述的那個案子,事實上它是用一個package包裝的促銷,32坪總價2880萬外加一個平面車位,車位也會有車位的權狀,然後送的是「硬體裝潢」(不含家俱、家電、油漆、壁紙及室內設計⋯⋯那⋯只送壁爐、瓦斯爐、衣櫃那些就是裝潢了嗎?),不過退一步想,硬體裝潢比什麼都沒送還是來得好些,只是不能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位置和顏色等等就是了。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建商肯丟出這樣的彩蛋算是不錯的了,有些地方的建案是真的送你「全室裝潢」的,強調只要帶著行李就可以住進新家,這裡送的全室裝潢就像是建商蓋的「實品屋」,讓你不但買新家還能住進華麗的新房。 大家都明白「以量制價」的道理,一個建商要蓋三間實品屋和三百間實品屋,進料、人工、設計費、家俱、家電、燈飾、空調等等所花的成本可以壓低多少!所以其實當建商強調所推出的案子,所有的房型全部送「全室裝潢」的時候,他們能拿到的裝潢價格,要比我們自己去找人裝潢便宜不只一半以上。
 
當然好處是買屋的人不必再花一筆錢去裝潢住家,連買家俱、電和裝空調的錢都省了,但是我們不知道建商裝潢用的材料是好是壞,找的木工師傅做出來的東西是優是劣,也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裝潢風格。 有人會說,「用送的嘛,哪能要求那麼多!」可既然真心要請客,這頓白吃的午餐還是要拿出點誠意來,雖說是房市寒冬,品牌商譽還是很重要的,這頓請完了若怨聲四起,下回建商就算真的端出白吃的午餐,放餿了也不見得有人要買單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驗屋的時候一定要「拍照」,有圖有真相,今天你送我的衣櫃長這樣,地板長那樣,倘若不到半年木頭就爛了,或是地板裂開了,就代表建商送的所謂「全室裝潢」根本是劣質品,或是在合約上註明一個保固期之類的,都是保障自己這頓白吃的午餐,吃到的不是餿水飯!
 
裝潢風格那就沒辦法了,如果自己真的很不喜歡,只能花點錢再找人稍做調整。我有看過那種把客㕔弄得跟酒吧一樣,也有主臥室被裝潢得像是汽車旅館,令人看了哭笑不得!彩蛋裏裝的東西本來就都不一樣,真不喜歡或許用點巧思,變換燈飾什麼的,整體感覺就又不同了。 天下本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對建商來說,與其讓房價,寧可請吃飯!現在買屋送裝潢的案子越來越多了,弄清楚建商的心態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要緊的是想買屋的你,可別被華麗的實品屋一時矇了眼,到底送哪些裝潢,「細項」先問清楚,你買的是幾百上千萬的東西,不是市場上的青菜蘿蔔,最後,「驗屋」時還是要謹慎啊!

原文網址: 白吃的午餐—建商促銷的彩蛋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Penny/article/150585138469
标签: 房地產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