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雄專欄】買房子只考慮賺不賺錢嗎?

你關心房地產嗎?最關心的是哪一件事。我想,應該是「房價」吧!有房子的人關心房價,希望房價漲,跌了心裡不開心,沒有房子的人也關心房價,希望房價下跌,最好能夠買在最低點。因此近期很多房地產的文章,重點都放在房價的漲跌,哪裡的房地產跌了多少,而且短期內還看不見房地產的低點,言下之意既然低點還沒來,表示還不是買點。

只關心價格,不考慮房地產功能是本末倒置

買房子有不同的目的,包括自住、轉賣、出租,這是以收益面的觀點來看;回到使用面,不管是轉賣或出租,終究房子是提供居住、使用的功能。就如同手機是拿來打的,車子是拿來開的,撇開古董車會增值的例外狀況不談,幾乎注定一使用就開始折價,也沒看到多少人會去討論手機、車子什麼時候是最低價,尤其手機大多數是買在剛上市最貴的時候,等到下一代出來舊的型號退流行就算折價也沒多少人肯買了。因為車子、手機是拿來使用的,價格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那房子呢?難道房子不是拿來住的,而且天天都要住。我知道手機、車子跟房子不一樣,光價格就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完全只看重價格,甚至未來房價下跌七年就等七年,下跌十年就等十年,卻忽略了房屋每天都要居住、使用的功能,這是對的嗎?

既然房子是拿來住的,使用面應該比收益面重要,尤其是純自住的人,根本沒有收益可言,只在乎價格,只想要買最低點,可能失去等待這七年、十年的居住品質,青春是回不來的啊!

換屋族跟首購族大不同

有很多要自住的人,其實早就有買屋的打算跟規劃,錢也都存好了,但畢竟現在正值房價下跌,可能買了就賠錢,不如再等等。是啊!這樣的想法也不能說錯,但是房價除了整理期之外,不是漲就是跌,漲的時候不買,挑跌的時候,要知道通常低點還有更低點,永遠在等最低點的人是買不到房子的。身邊周遭一定有這樣的朋友,在上一輪房價下跌過程中早就說要買房子,直到房價開始上漲了也沒買,現在房價又開始下跌了,歷史會不會重演呢?還有,上次說要買房子等到現在,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是的,現在買房自住的人的確有可能帳面上會賠錢,但也就賠這麼一次而已,以後起碼可以當買一間賣一間的換屋族,那是用房價換房價,但等最低價的首購族是空手,等於要用現金換房價,如果貨幣長期貶值剩下三成,那要追上房價就很辛苦了。

過季的衣服不等人

像有些女孩子會逛街挑喜歡的衣服,等換季便宜的時候再買回來穿,有時候運氣好衣服還在也買到便宜,可是有時候好看的衣服早就被人買走了,只能徒留遺憾在心裡。現在的房地產價格正在下跌,當然還不到換季跳樓大拍賣的時候,要等一等也不是不行,但是我想好的房子是不會等人的。

想一想,究竟是買到便宜比較重要?還是住的喜歡比較重要?
 
資料來源:鉅亨網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