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這5區新案 議價空間最大

業者統計今年Q2雙北市新建案議價率,台北市議價率不升反降,新北議價空間則持續擴大,議價空間最大的行政區依序是中山區、汐止區、八里區、三峽區及北投區,除北投區外,其餘4個行政區議價率高達20%以上,相當於開價的8折。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台北市Q2新建案均價為每坪102萬元,平均成交價每坪86.4萬,議價率為15.29%,較Q1減少0.37%,但比去年同期增加1.69%,新北市Q2新建案每坪開價為47.3萬,平均成交價為40.3萬,議價率為14.80萬元,季增0.81%,年增.1.93%。

 

《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近兩年台北市新建案議價率多呈現微幅上揚趨勢,今年前兩季正式突破15%,尤其Q1更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但Q2北市房價中止連6季下跌,議價率雖減少0.37%,但仍在高點。

 

新北議價率連3季增加
反觀新北市建案議價率卻連3季增加,Q2但季增加0.81%,今年上半年累計增加1.86個百分點,顯示新北市個案不僅降價案變多,降價幅度也增加,議價率有逐漸追上北市跡象。

 

而議價率相對較小的行政區,依序是蘆洲、中正、五股、新莊及樹林,這些區域的新建案成交價,約為表價的88~87折。何世昌表示,議價率的高低與蛋白或蛋黃區的關聯性不大,也與市場交易冷熱區無關,成屋和預售案議價率差別度也不明顯,反而與業者操作策略有關係。

 
業者操作價格 議價空間增大
何世昌說,目前買氣低迷,業者價格操作出現兩種極端方式,一種是表價不動、底價調降,讓議價率大幅增加,民眾有「殺到爽」的感覺,但買方不見得買到便宜貨,要特別注意。

 

而另一種策略則是調降表價但底價不動,或底價連動調價來吸引顧客,甚至有業者用趨近不二價方式銷售,讓議價空間相對被壓縮,展望下半年,多數業者應會以調價底價方式來因應,議價空間會持續放大,買方可趁機議得合理價格。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标签: 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