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雙北Q2新建案議價率約15% 但這4區逾兩成..

據住展雜誌統計,在 2016 年第 2 季新成屋與預售屋建案議價率,兩地區出現分歧走勢;其中,台北市的議價率不升反降,但新北議價空間卻持續擴大,買方殺價空間變得更充裕。統計資訊顯示,無論台北或新北市的建案,消費者平均殺價空間大約有 15%;也就是說雙北市建案成交價平均約為表價的 85 折左右。

住展統計,台北市今年第 2 季新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 102 萬元,平均成交價為每坪每坪 86.4 萬元,其議價率為 15.29%,較第 1 季減少 0.37 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增加 1.69 個百分點。新北市今年第 2 季新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為 47.3 萬元,平均成交價為每坪 40.3 萬元,議價率為 14.8%,季增 0.81 個百分點、年增 1.93 個百分點。

此一統計資訊就是顯示,無論台北或新北市的建案,消費者平均殺價空間大約有 15%;也就是說,雙北市建案成交價平均約為表價的 85 折左右。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近兩年來台北市新建案議價率大致呈現微幅上揚的趨勢,今年前 2 季正式突破 15%,尤其在 2016 年第 1 季更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主因是房市反轉、建案降價所造成。然而,今年第 2 季北市房價中止連 6 季下跌,從每坪 86 萬元微升至每坪 86.4 萬元,議價率雖減少約 0.37 個百分點,但仍在相對高點。

但新北市建案議價率卻連 3 季增加,今年前兩季更出現大增的狀況,第 2 季單季增約 0.81 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累計增加 1.86 個百分點,顯示今年新北市不僅降價案變多、且降價幅度增加,以致於議價率持續放大,且有逐漸追上北市的跡象。

住展統計,在雙北市各行政區中,議價空間最大的依序是中山 (23.83%)、汐止 (22.63%)、八里 (20.63%)、三峽 (20.24%)、北投 (19.86%);除了北投之外,其餘 4 個行政區平均議價率均高達 20% 以上,實際成交價約建案開價的 8 折。

至於議價空間最小的行政區,依序為蘆洲 (11.98%)、中正 (12.64%)、五股 (12.72%)、新莊 (12.75%)、樹林 (12.84%),這 5 個行政區建案成交價約為表價的 88 折至 87 折左右,議價空間相對少很多。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以大台北房市來觀察,議價率的高低與蛋白、蛋黃區關聯性不大,交易冷、熱區也無影響,成屋與預售案的議價率差別度也不明顯,推測議價率高低與業者價格操作策略關係最緊密。

何世昌解釋,目前房市因買氣低迷,業者對於價格操作出現兩種極端方式。因為現在消費者殺價幅度比過去更大,所以業者乾脆調高表價、但底價不動,或者表價不動、但底價調降,這類作法會使議價率大幅增加,讓消費者有「殺到爽」的感覺,但買方卻不見得能買到便宜貨,消費者要格外注意。

另一種業者則怕表價開太高嚇跑消費者,於是調降表價、但底價不動或底價連動調降來吸引客戶,甚至有建案表價大幅下殺,用趨近不二價的方式銷售,議價空間相對被壓縮。展望下半年,多數業者應價選擇表價不動、但調降底價的方式來因應,議價空間應會繼續放大,買方也能趁機議到合意的價格。
 
資料來源:times.hinet.net/news/19264396
标签: 新建案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