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吸引陸客來台 實際購屋成交僅3%

ECFA生效後,台股上演一波慶祝行情,近日更傳27家外商將在台投資千億,可以看出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的趨勢,但房仲業者統計發現,雖然有兩成的網友表示,自己所認識的大陸人士有意願購置台灣房產,可是到目前實際成交案例的比例卻僅有3%。


隨著ECFA效應引起的話題不斷,有許多民眾擔心已經過熱的房市,將因為陸資來台後,產生更劇烈的供需失衡,導致更高不可攀的房價。


不過,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儘管調查21.1%網友透露自己身邊的大陸親友,確實有來台置產的意願,但只有3%有實際購買行為,多數仍處於「挑選適合物件」中,而還有7.1%是有意願,不過礙於法令受限,而暫時觀望。


另外,相對於樂觀置產投資的佔比,考量獲利不看好、對台灣房市不瞭解、完全沒意願的大陸親友,也有38.7%。


江龍名分析,大陸人士在台購屋的誘因,主要來自於兩岸差異,大陸房產只能購得土地上的使用權,但在台灣購屋則可以購得永久的所有權,以長期置產增值的眼光來看,對陸客別具吸引力。


其他如炫耀性的目的則對應在特殊產品、特定區段上,所以應該不至於有全面性的影響。


較特別的是,若在全體網友中細分出近期年內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則有三成網友認識有意願在台灣購屋的大陸人士,顯示自身有購屋計畫的民眾,也認識不少真正在台置產的陸客。


江龍名指出,這項調查的結果與今(99)年第一季的數據相似,可見在ECFA生效的關鍵期間,雖然有多項利多有助於兩岸置產的交流行為,但由於對彼此政經環境的認識未深,加上法令規定三年內不得移轉,就現階段來說,尚不至於引發所謂的陸客搶灘購屋潮,台灣民眾暫時可免擔憂與陸客爭房的房市危機。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5/52/2dpj7.html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