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購屋年齡增加 台北人四十才有窩

房價越來越貴,對於首次購屋的民眾形成相當大的負擔,紛紛延後購屋計畫,連帶讓首購年齡增加。根據房仲業者分析國內三大都會區,成交客戶的資料發現,與去(98)年相比,今(99)年購屋年齡增加0.8歲,是近三年來,增加幅度最大的一年,其中以台北市增幅最為明顯,首次購屋民眾的年齡,從97年的37.1歲增加到99年的39.4歲。


  房價越高,讓年輕人購屋的壓力越大,意願也跟著降低,連帶讓購屋年齡隨之增加,過去三十歲就能成家立業,現在不少人到了不惑之年,卻還沒辦法擁有自己的窩。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以台灣三大都會來看,台北房價漲翻天,首購族購屋難度大,連過去不少人認為結婚必須購屋的觀念,也因為房價過高而逐漸調整。不少預算有限,卻又希望有獨立空間的年輕人,轉買為租,等待存夠錢再買房子。


  而台中與高雄地區,雖然年輕人收入不豐,可是房價相對較低,讓在地的首購族在33歲至35歲之間,就可以順利買屋,順利成家。


  徐佳馨指出,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民眾首次購屋年齡不算晚,雖然不如北京首購族平均27歲的「少年早成」,但遠比日本及德國首次購房人平均42歲早了許多。


  不過,在這數字的背後,兩岸卻同時反映出一個怪象,就是房價不比先進國家低,民眾的收入卻又明顯不如先進國家的情形下,還能比其他先進國家民眾早買房。


  徐佳馨認為,首次購屋民眾若非真的生財有術,顯見家中金援成為首購族買屋的重要關鍵,未來在經濟條件M型化的趨勢下,首購者的年齡預期將會越來越極端。


三大都會首次購屋平均年齡,如下表:


99年


98年


97年


台北


39.4歲


38.2歲


37.1歲


台中


35.6歲


34.8歲


34.2歲


高雄


33.5歲


33.2歲


33.0歲


平均


36.2歲


35.4歲


34.8歲


資料來源:住商不動產         製表:卡優新聞網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52/2ddry.html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