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房地產稅催油 明年提人大審議

大陸房地產稅制改革始終是熱議話題,在近期房市過熱趨勢下,且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逐步推進,房地產稅何時水到渠成再成焦點,專家指出,房地產稅草案已有了,最快明年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7月下旬曾表示,遺憾房地產稅和個人所得稅改革還沒有推出,但指出,「下一步會義無反顧去做」。

房地產稅的實施,一直是大陸熱議的焦點,但由於立法程序漫長,再加上各界意見不能統一,致談了多年的房地產稅,何時能真正實施,一直是個未知數。不過,近來大陸媒體認為房地產稅的實施條件已逐步成熟。

據《法制日報》報導,截至7月,大陸全國有170個地市、1400多個縣區開始不動產登記。上海8日起則全面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至於未來房地產稅如何徵收,技術細節,各界尚未達成共識。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表示,包括房地產稅的稅率、免徵範圍以及徵稅辦法等,還有不少爭議,需要進一步討論研究後加以明確。

但房地產稅立法正逐步推進,劉劍文表示,目前草案已有,還需要通過審議,按立法程序要三審,最快明年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綜合社會共識等方面考量,房地產稅最快半年之內上路。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博士生導師馮俏彬則表示,原來財政體制改革的時間表計畫房地產稅在2017年落地,但是由於立法程序較漫長,且各方意見不能統一,2017年實施的可能性較小。倘若立法環節都很順利,2020年之前有望上路。

(旺報)
 
資料來源: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12000825-260309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