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大安跨區購屋 一坪換兩坪高價差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今年前10月台北市購屋客群觀察分析,民眾在原居住區域購屋 平均占比約6成,其中市郊區的士林區更高達7成以上,但也有幾個區域是以外來買方為主要客群,如南港區、中山區與中正區,非本區買方占一半以上,其中相鄰區域買方購屋 比例也有15%至23%左右,跨區購屋 明顯。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前9月房價,這些相鄰區域的房價大都有一定的落差,價差最多的是大安區與文山區,大安區每坪78.6萬元、文山區每坪43.2萬元,每坪價差高達35.4萬元,等於在大安區買一坪可在文山區買兩坪;中正區69.9萬元、萬華區每坪49.4萬元,每坪價差也超過20萬元。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表示,民眾對於原來居住區域較熟悉,生活環境也較習慣,若是有購屋需求時,通常會以原區域購屋為第一優先考量,不過,民眾未必能負擔的起高房價,即便近期房價已出現修正,但是房價滿足點未到,於是退而求其次,轉往相鄰的區域購屋,因地緣關係、生活圈相近,熟悉度較高,同時還可能有房價相對便宜等優點,成為購屋 第二選擇。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成交資料統計,台北市購屋 客群以原居住區域,也就是在地購屋的占比為58.8%,超過半數的民眾都選擇在居住區域購屋,其中,士林區在地購屋占比74.2%是全市之冠,顯示民眾對於該區域的房價、生活環境認同度高,紛紛留在原居住地購屋。

南港區、中山區與中正區的在地購屋比率不到5成,本地客占比分別只有45.6%、46.9%與47.8%。林泰隆說,南港區捷運、高鐵等公共建設陸續到位後,加上南港軟體園區等重大建設進駐,翻轉「黑鄉」形象,讓房價快速飆漲,即使目前房價已有明顯跌幅,在地人還是較難認同,這也是南港區本地客不到5成的主因。

中山區則是產品型態以套房與小宅為主的市場特性,形成低總價且容易入手的優勢,產生跨區購屋比在地購屋還多的現象,中正區則有北市交通核心樞紐地位以及多所明星學區優勢,吸引相鄰的大安區、萬華區民眾進駐。

林泰隆表示,民眾願意跨區購屋 除了生活圈相近、熟悉度高之外,價格也是另一個受到青睞的因素。林泰隆補充,跨區購屋 民眾多半希望可換到地段更好或交通便捷的生活圈,若區域房價門檻高,超過民眾可負擔,就會往鄰近區域移動,選擇較低房價區域買房,這也就形成穩定的跨區交易量能。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