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買屋族 所得低到免繳稅

近幾年房價漲、薪水卻倒退,買房自住者有什麼變化?財政部統計二○○八至二○一四年的資料發現,六年之間房價指數漲了近一倍,但買屋自住者年齡卻沒變老;買房者的綜所稅率大多僅百分之五,甚至有兩成購屋人年家戶所得未達起徵點,顯示不需繳納綜所稅者也有能力購屋。

財政部統計處分析,購屋年齡未與房價漲幅連動,可能與買房者所得條件與家庭需求因素有關。而無需繳納綜所稅者也有能力購屋,應該是因為買房者有其他資金管道來源,或有土地交易所得、證券交易所得等未納入綜所稅課稅範圍的所得,才導致這個現象。

財政部統計處蒐二○○六至二○一四年全國財產總歸戶、契稅等資料,透過房屋稅稅籍代碼與身分證字號的串連,結合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資料來分析房屋交易狀況。

調查指出,調查期間房市熱絡,年交易戶數多達卅萬戶以上,歷年都是以住家用房屋交易戶數占近八成最高,為市場主力。買住家用房屋的主要是個人,占整體交易市場總戶數的九成六;買家七成是向其他個人購買中古屋,三成是向建商買新屋。

房價高漲讓年輕人買不起,但調查發現,二○○八年購買住家用房屋的平均年齡是四○點五歲,至二○一四年購屋者平均年齡為四十一點二歲,六年間平均年齡僅增加○點七歲,買房者年齡並未因房價上漲而顯著提高。購屋年齡幾乎沒變,但同期間,房價指數漲了近一倍,售屋人增加二歲,房屋持有人增加三點六歲。

交叉比對買房者適用的綜所稅稅率,調查發現九成以上買房者適用稅率在百分之廿以下。也就是說,每十件交易案件中,有九件買房者的家戶年所得淨額在一一七萬元以下,其中以適用百分之五最低稅率者占近四成最多,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更令人訝異的是,歷年買屋者來自於綜所稅未達課稅起徵點的交易案件,竟占達二成以上。也就是說,年所得未超過卅點三萬元的單身上班族、或年所得未超過七十七點六萬元的雙薪四口之家等免繳綜所稅的家庭,一樣有能力買房,占整體住家用房屋買房比重約二成。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