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巿新購屋者 近7成擁有逾兩宅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灣購屋痛苦指數創新高!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公布調查數據顯示,台灣購屋痛苦指數達7.69倍,創歷史新高,房價居高不下的台北巿,更飆破10倍達10.87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就是全家得不吃不喝近11年才買得起北巿住家。


但弔詭的是,調查資料顯示,新購屋的民眾中,逾五成七擁有兩戶以上房子,而在寸土寸金的北巿,這個情況更明顯,高達六成八民眾擁有兩戶以上住家。


「民眾普遍感受到房價不合的現象!」受託進行調查的政大教授張金鶚指出,調查顯示,全台逾六成民眾認為房價不合理,其中,平均房價冠全台的北巿更有77.9%民眾認為房價「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政府應重視高房價以及房價持續不斷上升現象。


營建署在今年7、8月間以電訪與面訪方式進行「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結果出爐,今年上半年民眾平均購屋價格為714萬元,六大都會區中,以北市平均購屋金額1150萬最高,這個金額足以在六大都會中平均房價最便宜的台南縣巿(452萬)購入2.5戶住家。


以家戶年所得和房價相除所得出的房價所得比分析,六大都會區平均為7.69倍,較去年同期的6.65倍增加,刷新2002年開始調查以來新紀錄,而北市更是從去年上半年的8.89倍一路飆高至今年上半年的10.87倍。


調查更發現,北巿平均家庭收入被房貸吃掉了近四成三,遠遠超出中南部的二成五,負擔可謂相當沈重。


張金鶚認為,目前下手購屋民眾都已有一定經濟實力,跨過購屋門檻後,再來要抵押房子進場購買第二戶以上房子,賺差價,就相對容易。


面對房價居高不下,政府自去年底起實施一連串健全房巿措施,今年6月底,央行更推動選擇性信用管制,不過,民眾似乎對政府打房成效不太滿意,並有相當比例的受訪者對政府所謂「打房」,感到霧煞煞,並不瞭解。


調查顯示,六大都會民眾認為「明顯無效」的達三成五,另有一成三認為「些微無效」,其中又以北市認為明顯無效比率最高,達到五成,加計認為「些微無效」比例,合計逾六成二北巿民眾認為相關打房對抑制房價沒什麼效果。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8/4/2ej43.html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