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勝經/好地段 連睡覺都會增值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

東森房屋行銷副總黃淑苓10年前買下她人生的第一間房子,但因當時對房地產不熟悉,加上未能判斷地段發展性及個人實際需求,讓她等於損失700萬元。

10年前黃淑苓與男友(現在的老公)計畫買房子。當時她先生住在台北醫學院附近,剛好有一戶近30年、28坪的公寓要出售,屋主當時開價520萬元、每坪18萬元,這對住在當地30幾年的她夫家來說簡直是天價,加上公寓又老又舊,所以無法接受。

當時尚未踏入房仲業、還在華岡藝校任教的黃淑苓曾經想過,其實購買那間公寓的房貸,只占他們夫妻月所得的三分之一;但由於沒有相關產業知識,又不想讓房貸影響生活品質而作罷。

因黃淑苓是基隆人,後來夫妻在基隆郊區看上了24坪、樓中樓型式的產品,一走進這個上千戶的大社區,即被精美設計及裝潢華麗的樣品屋「迷惑」,加上銷售人員的三寸不爛之舌努力述說,「夜晚散步在楓林大道上、假日優閒於游泳池畔,下班回家受到警衛尊榮式的歡迎」,更令他們有無限想像預售屋

兩相比較下,就這樣買下了他們的第一間房預售屋,雖當時以320萬元總價購買,確實比北市公寓便宜,但卻高於同區房價2成;加上樓中樓額外裝潢費及家具、家電等費用,最後只比北市那間公寓少50萬元。

但她入住後發現,基隆那房雖打著近北二高交流道,看似交通便利,但他們夫妻都屬朝九晚五上班族,出門時當然也與其他人一同塞在高速公路上。最後為了上班、小孩就學考量,依舊住在夫家於台北的老房子裡,基隆的只有假日去住,到現在都還「晾」在那。

今年初,隨著北市房價上漲,都更議題也帶動老公寓的價值,黃淑苓說,當初看的老公寓屋主以總價1200萬元售出,足足比10年前增值2倍;但基隆那房卻打了75折,僅有250萬元,「同一社區裡面要賣的還一堆。」

因換屋需求日增,去年黃淑苓又在北醫附近找了間老公寓,雖條件與10年前看的差不多,但還是花了1100多萬元買了,一來一回等於損失700萬元,「如果當時我們買下,現已存下10年的房貸費。」

有此前車之鑑,她建議購屋前一定要多問有成功購屋經驗的人,買屋首要考量需求性與轉手性。

她記得她老闆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過的經典話語:「從來沒有預售屋交屋時,會跟樣品屋長得一樣」、「別讓廣告迷惑,地段好壞才是王道,好地段連睡覺都會增值。」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13531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