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雙軌化 平民也住得起房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台灣不僅房價高,照顧社會弱勢的社會住宅比率也極低,與鄰近國家的香港和新加坡,形成極大反差。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指出,香港的社會住宅比率是二十九%,如果加上政府出售的公共住宅,比例就會衝高至六成,新加坡則是八成。


在亞洲超級豪宅排行榜上,香港的豪宅建案居第二。雖然香港房地產價格高,但是照顧中低收入或是一般民眾的社會住宅和公共住宅比例仍高,所以有錢人可以投資房地產,一般大眾也買得起房,或至少有便宜房子可租。


呂秉怡解釋,香港的房地產採雙軌化,包括資本主義的炒房和中低收入戶的社會住宅和公共住宅。社會住宅指的是「只租不賣」,公共住宅則是政府出售的房子,兩者加總的比例達六成。


呂秉怡表示,政府出租或出售的房子品質可能比較差,但至少人民可以有房子住。且香港政府出售的房子,減掉建商的利潤,民眾可以用較平實的價格取得房子,以台灣為例,建商的利潤平均約占總價的四成。


不僅是香港,新加坡政府的自售和自租房比例也達八成。呂秉怡指出,新加坡是土地國有制度,民眾是擁有地上權,政府效率高,社會住宅比例極高。並且,以市場制價的房地產,僅有二成,因此在房價飆高之際,政府也能照顧到一般民眾對住的需求。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4/4/2e95l.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