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房市 有如海市蜃樓

杜拜的房地產市場曾是全世界最耀眼的明星,吸引很多權貴富豪到此投資購屋,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杜拜房地產一蹶不振,很多投資客想要出售房屋,卻遍尋不到買家,加上杜拜房地產法令不透明,不僅繳交的頭期款拿不回來,而且還要持續付房貸利息。


29號大道房價 暴跌40%


2007年6月一個酷熱的早上,超過100名投資客在杜拜知名房地產開發商Emaar的辦公室外頭搭帳篷過夜,以確保他們能買到可以仰望世界最高大樓哈里發塔的視野絕佳公寓,如今Emaar的這個建案「二十九號大道」(29 Boulevard)只剩下殘破的地基,2008年以來的價格暴跌了超過40%。


在「二十九號大道」購買房產的房地產經紀人杜琳表示:「杜拜的情況真的是一場災難,不像在西方國家,如果杜拜出了狀況,很難全身而退,我們永遠也要不回錢,卻仍得處理善後。」


銀行投資房產 瀕臨破產


在房地產蓬勃發展時期,杜拜吸引很多淘金客,包括阿富汗的企業家和政治領袖,他們把錢存在阿富汗最大的喀布爾銀行,該行卻將存款匯至杜拜投資房地產,今年9月該行瀕臨破產,現在已遭阿富汗央行接管。


2007年以前,投資客很少詢問杜拜是否有解決房地產糾紛的法律體系。如今,隨著杜拜光環褪色,很多投資客、法律專家和房地產分析師都說,當初在杜拜投資購屋的人,就算想要出脫房產,卻遍尋不到買家。


杜琳等買家表示,儘管Emaar延後「二十九號大道」建案的施工日期,卻仍要求買家預付八成的頭期款。杜拜的房地產法規不透明,使得投資客很難一走了之,甚至得繼續支付高額的房貸利息。


Emaar發布聲明坦承,「二十九號大道」建案仍在施工當中,但強調該公司維持透明的標準,也主動採取措施化解投資人的疑慮。


Emaar的聲明表示,該公司採取的措施包括,提供投資客購買其他已完工房地產的選擇。但投資客表示,該公司所提供的選擇中,有些房屋的空間更小,且房價比先前購買的更貴。


「二十九號大道」並非唯一出狀況的杜拜建案,還有很多建案不是已過了交屋日期,就是根本尚未動工。已經繳交頭期款的投資客,不知道他們的錢流向何方。預售屋的房貸通常不能取消,而且房貸戶得持續支付高額利息。


一名在杜拜買了好幾戶房地產的投資客表示:「杜拜的房地產法規實在不夠透明,在美國,我會更清楚我的法律地位,能採取必要的行動。」


很多杜拜房地產開發商也阻止房客組成社區管理委員會,社區管委會可以掌控社區支出和管理費的使用,很多開發商卻胡亂抬高管理費。


分析師表示,杜拜在15年內就把需要數十年才能完成房地產開發全部完成,但解決房地產糾紛的法律體系和合約的性質卻跟不上進度。


仲量聯行負責中東服務的主管考特斯表示:「杜拜在很短時間內就完成房地產開發,法律體系卻沒有跟上腳步。」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1/78/2epql.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