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巿購屋年齡 大安區41.2歲最老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房價高漲,民眾購屋年紀也被迫拉高!台灣房屋調查,全台六大都會區中,平均購屋年齡最高為台北市35.3歲,平均購屋年齡最年輕是新竹市28.5歲。北巿寸土寸金大安區平均年齡最大,高達為41.2歲。


有趣的是,士林區平均房價在北巿並非名列前茅,但平均購屋年齡卻達36.7歲,位居北巿第4高,主因是區內的陽明山、天母等地銀髮族較多所致。


大台北房價高,民眾購屋壓力倍增,其中北市房價所得比更高達13倍,即需13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間房子。台灣房屋調查全台六大都會區及北市12個行政區平均購屋年齡,結果發現,六大都會區中,平均購屋年齡較高前三名,依序為北市35.3歲、新北市32.8歲、台中市31.7歲。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房價所得比是評量購屋壓力最簡單,且最重要指標,北市購屋年齡居六大都會區之冠,除了分母的房價不斷飆高外,分子的個人所得無明顯成長,才使得民眾購屋年齡延後。


對六大都會區中平均購屋年齡最輕城市是新竹市,僅28.5歲,當地房仲業者說,新竹市房價所得比相較全台其他城市偏低,主要是新竹市平均房價只有每坪15、16萬,加上竹科科技新貴平均可支配的家庭所得高,購屋壓力自然最輕。


和其他國際城市相比,日本東京和德國法蘭克福平均購屋年齡約42歲,英國倫敦平均購屋年齡為38歲,北市平均購屋年齡35.3歲,還算比較年輕。首先這些國際城市房價仍比台北高,其次有土斯有財觀念,加上結婚買房觀念,讓購屋年齡提前。


此外,台灣房屋調查近一年來北市12個行政區平均購屋年齡發現,北市平均購屋年齡35.3年,其中以大安區購屋年齡41.2年最高,其次依序為中正區39.5年、信義區37.8年;中山區購屋平均年齡最低,但仍需31年。


邱太煊表示,北市平均購屋年齡較大的前三名大安區、中正區、信義區,也是北市房價最高的前三名行政區。進駐大安區的民眾,也以換屋族居多,經濟實力較強,多為壯年、事業有成的民眾,因此購屋年齡最大。至於中山區平均購屋年齡最低,則因小套房產品較多,購屋族群女性占六成以上,尤其是林森北路、中山北路,低總價的小套房建案特別多,房屋總價介於600萬至900萬間,負擔相對較低。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0/4/2f9wc.html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