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6上班族是寄居蟹 大嘆房價高

【台灣醒報記者黃靜婷報導】現在上班族要想買一間自己的房子有多難?根據統計,有4成6的上班族目前仍租屋而居,高達7成的民眾在兩年內,完全不考慮買房子。住商不動產發言人徐佳瑩表示,現在上班族薪水不高,扣掉生活花費,如果沒有理財規劃,要買房子是難上加難。


1111人力銀行20日公佈,針對上班族設計的「你是蝸牛族?還是寄居蟹?」的問卷統計,發現有近4成6的上班族是自付房租、在外租屋的「寄居蟹族」,其中3成是已婚的上班族。


租屋的主因有3成2是收入太少,買不起房子,其次還有在外縣市工作、收入不穩定,買不起房子等。多數上班族的租金與月薪比例落在11%-30%之間,平均佔比為23.12%。


「有土斯有財」,租屋上班族有2成8近兩年內會有買房子的打算。反觀兩年內沒購屋計劃的7成2上班族主要原因在於「房價太高」、「工作/薪水不穩定」、「預備的頭期款不足」。


從事業務的楊先生表示,「現在吃都吃不飽了,要怎麼買房子?」現在雖然每天省吃儉用,他還是選擇當個租房子的寄居蟹,根本不敢妄想買房子。


跟楊先生有相同心情的上班族不在少數,從學生時期就開始租屋。租屋經驗豐富的張小姐表示,雖然有過很多次很差的租屋經驗,如房子漏水甚至碰過精神異常的鄰居等,都讓她租房子租得提心吊膽,但薪資無法負擔高房價支出。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建議,暫時還買不起房子的「寄居蟹」上班族,秉持「租屋333原則」,租金不超過總收入的3成,上班通勤時間不超過30分鐘,租房前還要仔細評估「環境、房東、鄰居」3指標,選擇出最適合自已的房子,降低租屋的風險與成本。


另外,同一份工作任職超過3年,符合收入穩定、工作穩定、環境熟悉的前題,就可考慮進行存錢買房規劃。


針對高達4成6的上班族仍然租屋而居,徐佳瑩指出,上班族要努力存下至少200萬元的頭期款,並從郊區捷運線逐步換到市中心。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0/115/2fcpz.html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