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平均購屋年齡35.3歲 大安區最高要41.2歲


大台北地區房價高,民眾的購屋壓力也愈來愈大。根據房仲業者調查全台六大都會區及台北市12個行政區平均購屋年齡後發現,台北市的平均購屋年齡最高,達35.3歲,其次是新北市,也要32.8歲,再其次是台中市的31.7歲,平均購屋年齡最年輕的則是新竹市的28.5歲。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房價所得比是評量購屋壓力最簡單且最重要的指標,台北市購屋年齡居六大都會區之冠,除了分母的房價不斷飆高外,分子的個人所得沒有明顯成長,才會使得民眾購屋年齡延後。


六大都會區中平均購屋年齡最輕的是新竹市,為28.5歲,台灣房屋新竹科學園區直營店副總莊秋芳說,新竹市房價所得比相較全台其他城市偏低,主要是新竹市平均房價每坪15萬~16萬元,大概是台北市的1/3~1/4,而新竹市的購屋主力是竹科科技新貴,平均可支配家庭所得又較高,因此購屋壓力最輕。


邱太煊指出,和其他國際城市相比,日本東京和德國法蘭克福平均購屋年齡約42歲,英國倫敦平均購屋年齡為38歲,台北市平均購屋年齡35.3歲,還算比較年輕,一來是這些國際城市房價仍比台北高,其次是國人有土斯有財、加上結婚買房的觀念,讓購屋年齡提前。


台灣房屋也調查近1年來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平均購屋年齡,結果顯示,北市平均購屋年齡35.3歲,其中又以大安區購屋年齡41.2歲最高,其次依序為中正區的39.5歲、信義區的37.8歲、士林區的36.7歲、松山區的35.5歲;中山區的購屋平均年齡最低,但仍需31歲。


邱太煊表示,北市平均購屋年齡較大的前3名大安區、中正區、信義區,也是北市房價最高的前3名行政區,以大安區而言,大安區生活機能佳、百貨夜市商圈多、捷運網路點最密集、學區最優,不僅房價居北市之冠,家戶所得比也是北市最高,且進駐大安區的民眾,以換屋族居多,經濟實力較強,多為壯年、事業有成的民眾,因此購屋年齡最大。


至於中山區平均購屋年齡居北市12行政區中最低,需31年,邱太煊分析,主要是中山區小套房產品居多,購屋族群又以女性占6成以上,尤其是林森北路、中山北路、大直低總價的小套房建案特別多,房屋總價介於600萬至900萬元之間,負擔相對較低,購屋年齡也較輕。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9/17/2f8rv.html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