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買厝 北中南大不同

工商時報【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今年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出手大方,上班族算是豐收的一年,想購屋的上班族,可趁開春之際,各房仲業也都開工,將年終獎金化為購屋頭期款,專家建議,北、中、南上班族各要注意不同購屋撇步。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隨著各都會區的產業型態、人口多寡及經濟能力等條件不同,各主要城市的購屋需求也大不相同,北市居民購屋預算總價最貴、連續2季突破千萬元,台中居民偏愛居住空間的坪數要大,南部地區上班族則普遍備妥足夠的自備款。


根據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表示,近期有購屋意願的受訪者,平均購屋總價預算是677萬元、自備款金額為304萬元,總價預算較前期增加3.2%;其中以台北市連續2季購屋預算總價突破千萬元大關、站上1,041萬元最貴,想在北市築巢的上班族要先衡量經濟能力。


若是預算不夠的首購上班族,可轉往捷運線末端站點或外移至新北市購屋,以通勤時間換取較舒適的居住空間。


HouseFun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指出,首購族可負擔的房屋總價約在600-1,000萬元,而頭期款至少占總價的3成,若要一圓買屋夢想,手中大約備妥180-300萬元的現金,李建興表示,這對初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上班族,乍聽是筆龐大數字,但只要慎選投資標的,做好資產配置,5年內要買下自己的小窩並非不可能。


有了頭期款,就可決定購屋總價,李建興建議,可鎖定市區低總價小宅,北市行政區交界處的老公寓,或價格相對便宜的國宅,另如北市的萬華區、文山區、東湖、大同區及新北市的林口、三峽、蘆洲等區域,仍可找到總價千萬元以下的標的。


至於台中居民,中信房屋觀察中部上班族,普遍希望居住坪數的期望值達38坪,且相較北部注重交通條件,中部則以生活消費商圈的要求列入首要考量。


南部則喜愛透天厝產品,或是選擇屋齡10年以下的電梯大樓,生活圈各項民生機能在步行500公尺內較能保值。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8/4/2m0vh.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