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打房 三不合理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昨強調,奢侈稅有如在房市投下超級震撼彈,應有完整配套,但目前財政部提出的版本竟是「三不」不合理原則,這種稅制已衝擊全民,比全球金融海嘯還嚴重。


昨天代銷公會春酒,新聯陽實業董事長涂煌鎮、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和總經理王俊傑、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瀛珠、甲桂林廣告副董事長和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紀同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曹瑞濱、璞園廣告總經理李忠恕等30多位重量級人士,統統到齊,焦點話題正是奢侈稅。


王明成表示,奢侈稅宣布開徵後的228假期3天,最新統計全台5大代銷公司市況顯示,來客數平均減少2到3成,成交量更驟減50%;中南部方面,現在還未感受課奢侈稅嚴重性,但預估未來1個月內相關影響會發威。


王明成表示,奢侈稅的「三不」不合理原則,即不設門檻、不分區域、不論賺賠,統統要課稅,如果貿然立法實施,後果會嚴重。例如,房地產買方許多種,有自住、換屋、投資以及投機,如果口袋深的投資客,大可放3年、再轉手牟利,以避開奢侈稅;但政府除了打擊投機客外,也可能打擊到缺錢需求賣屋變現的真正需要短期售屋民眾。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瀛珠表示,政府課徵奢侈稅有必要,但中長期來看,置產型客戶還是會持續進場,建議政府應有完整配套。


璞園廣告總經理李忠恕表示,高房價是民怨之首,靠房地產不勞而獲的短線投機者,固然要乖乖繳稅,但建議應回歸到所得稅來課徵不動產短線獲利的資本利得。有智慧的政策,應是搞好經濟並提高國民所得和民眾購屋能力、建立短線投機炒房客的合理課稅機制、並延伸捷運或交通建設在大台北都會週邊,這3件事,才是民間所期待。


王明成表示,現階段奢侈稅議題會衝擊到的區域,預估會以投資客比例較高的林口、新莊、三峽等為主,尤其是新莊,有些預售屋的投資客比例甚至已達9成,受到衝擊會比較明顯;至於台北市區,已嚴重缺貨、物稀為貴,影響不明顯。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3/4/2ncgr.html

标签: 海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