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業:實價課稅 房市健康

奢侈稅將在立法院審議,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呼籲政府,健全房市要先健全稅制,健全稅制要先落實「實價課稅」;短線投資者要儘快出清,中長線投資者要提高自有資金。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 (俗稱奢侈稅),即將在立法院審議,奢侈稅打擊房地產炒作主軸是「實際交易價課稅」。


房屋租售資訊平台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認為,台灣現在沒有透明的房地產實際交易價供參考,政府的課稅依據是公告現值,與實價脫節,沒有健全的稅制,那有健全的房市?沒有落實買賣「實價課稅」,如何課徵奢侈稅?


李同榮表示,實價課稅要能降低民間抗性且徹底執行,只有政府啟動稅制改革,並以擴大稅基的基礎原則降低稅率,讓民眾無增稅疑慮下放心以實價申報,才能建構實價登錄的基礎建設;一旦實價登錄制度啟動,才有實價獲利課稅的健全稅制基礎,這才是解決房市投機者逃稅的根本辦法,房市和社會公平性才更健康。


李同榮分析,在奢侈稅立法定案前,市場預測第2季將出現窒息量,少數投資散戶會拋售過多資產,第3季房價將盤跌至大選前,議價空間加大,但房地產不至於反轉或崩盤。


對於短線投資者,他建議宜出清或減量觀望;中線投資者要提高自備資金,找出具有地段、功能、動能的潛力發展區。長線投資者的投資標的愈靠近都會核心商圈越安全,對於房地產首購與自住者,不妨勇於議價,伺機進場,千萬避開量大區塊。


至於2、3年內台北市豪宅,他認為仍有高價水準,資金雄厚者可作長線投資;台北市都更價位已到頂,不夠專業者少碰都更。今年起預售短線投資風險加大,建議獲利了結,小心斷頭;在總統大選前密切注意打房政策後續發展,選前與選後將是未來數年房地產投資決策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5/5/2o2ql.html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