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發威 房市銷售吹冷風

〔自由時報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財政部公告奢侈稅滿20天,某房地產代銷業者統計,上週全台共計數十個銷售現場,首度出現零成交。受奢侈稅影響,房仲業在大台北地區委託物件提高1~2成,但是業績表現仍然堪慮。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認為,奢侈稅草案倒果為因,且漏洞百出,凸顯政府建設緩慢問題,同時打斷了中南部房地產發展。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奢侈稅方案一出,新北市影響最大,相較去年同期,各區委託物件成長2成,台北市則約1成。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在市場上去除短期投資需求之後,「量縮價跌」已難避免。


奢侈稅威力強,買賣雙方信心動搖,房仲、房地產代銷業者業績隨之大幅下滑。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說,奢侈稅政策打斷了中南部市場的補漲行情,北部民眾還是買不起房子。


李同榮認為,若要房市健全發展,而打擊投機客,就該不論盈虧與時間長短,只要是炒作行為,就要課稅。此外,預售屋的短線進出未列移轉,建商或財團超過兩年的長期養地,都不在課稅範圍,是奢侈稅的大漏洞。李同榮說,目前房市問題在供需,奢侈稅正好顯示都市更新、交通建設的緩慢,「供需是因,房價是果,政府卻倒果為因,看不見政府健全稅制的作為。」若民眾有意購屋,建議避開量大區塊,少碰大台北地區「號稱都更」的高價物件,並持續注意選舉前後打房政策的發展。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5/78/2o21w.html

标签: 房地產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