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陸地產商短期無資金壓力

雖然中國大陸嚴厲打房,導致房市交易轉淡,但中國房產信息集團(中房信)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大陸房地產商的資金普遍充裕,短期內不存在償債壓力。


報告指出,由於大陸的房地產商去年在消費者預期更嚴厲打房措施即將推出的預期漲價心理下,反而累積大量收入,因此對許多房地產商來說,完成今年年度銷售目標的壓力不大。


不過,從最近公布的房地產商2010年財務報告來看,包括萬科、保利、華僑城等大型房地產商的資產負債率都超過70%,資產負債率指標也比前一年同期普遍成長。


但中房信的報告認為,現在過分強調房地產商資金壓力還為時過早。


報告說,雖然房地產商資產負債率普遍過高,但鑑於房地產商的特殊性,今年將有大量預收收入入帳,扣除預收帳款後的淨負債指標,更能反映房地產商的財務結構。


報告表示,從萬科、萬通等的2010年財報來看,淨負債率都處於新低點,而保利即使淨負債率達到85%,但負債結構是以長期負債為主,短期內財務風險依然在掌控內。


報告更認為,在2010年房市銷售火爆的情況下,不少房地產商隱藏部份業績,在去年全年業績目標達成後,會將一部份收入透過會計手段轉結到下一年度,這是房地產業常見手法,因此研判,房地產商的資金仍普遍充裕。


此外,中房信分析,近幾年大陸官方對房地產業調控頻繁,企業在應對策略上已有豐富經驗,一些房地產商從去年起開始提前儲備「冬糧」,「抗打能力」遠比外界猜測的要強。


因此,報告說,由於房地產商短期資金面臨風險在控制範圍內,且對今年銷售的目標達成壓力有限,大多數房地產商對房屋售價調降仍處觀望態勢,降價者寥寥無幾。


分析人士指出,以市場面來看,3到5月將是決定今年大陸房地產市場整體走勢的關鍵,包括限購令在內的諸多調控政策效應將開始釋放,買方市場的態度也將逐漸明朗,如下半年後銷售情況沒有改觀,房地產商這時的資金壓力才會浮現,屆時應會有地產商展開實際性降價和衝量的動作。1000316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6/5/2o55t.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