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新建案 環委盼成標竿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計畫新建野生動植物復育及急救園區,今天召開環評會議。環評委員表示,對此案期待標準較高,雖已屬通過邊緣,但仍要求補件再審。


重視生態環境與保育生物多樣性已是目前世界趨勢,搶救傷病野生動物和對稀有動植物進行保育、復育工作,對維持生物多樣性具正面意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計畫新建案野生動植物復育及急救園區,以彌補現有特生中心對野生動物急救、調養、教育、試驗研究與保存試驗場的不足。環保署針對此案召開環評會議。


環評委員認為,特生中心隸屬公家機關,對維護生態環境應負起標竿指標性模範責任,因此盼開發單位的目標設定能更具建設性。


環評委員之一的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研發總中心主任林鎮洋表示,建議新建案計畫內明確承諾,園區規劃的綠建築指標,能符合內政部訂定金牌以上的綠建築。林鎮洋說「綠建築標章大致分為通過、銅牌、銀牌、金牌和鑽石等級,現在花博新生3館就是鑽石等級的綠建築。特生中心若要規劃,不要只將目標訂在項目數符合通過,要就直接訂出達到金牌以上。」


由於流感疫情肆虐,環評委員盼特生中心在動物檢疫部分能增建滅菌程序。特生中心經營管理組副研究員詹芳澤報告中表示,特生中心目前每年約有600多隻傷病野生動物,動物檢疫程序是:動物送到特生中心後先進隔離室隔離,若有異樣才送疾病檢測,動物的排泄物也隨排水道一併流出。


由於人畜共通疾病漸多,環評委員對此有疑慮表示,特生中心對動物防疫、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是否有感染之虞?應說明清楚,盼特生中心再補充防檢疫與廢水廢棄物處理報告說明。


另外,也有環評委員提出,新建案地位於集集附近,建築物的防震安全有疑慮;在環境監測計畫部分,增加每季異味物質監測和廢水監測、栽種營造適合蝴蝶的棲息環境等。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2/5/2nb79.html

标签: 新建案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96